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望海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于永铎  2023年07月12日09:37

《望海埚》

作者:于永铎

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3月

ISBN:978-7-5313-6022-3

内容简介

1419年春夏之交,倭寇3000余人在倭寇头子熊本一郎的带领下,再次占领了辽东金州卫的马雄岛。被挟持的明军守岛官曹云和出于民族大义,冒死登上烽火台,和情人侯许氏点燃报警烽火,却遭到敌人围攻破坏,危难时刻,两人双双跳入火堆,引燃了大火,用生命洗刷了屈辱。

在金州城坐镇的辽东总兵官刘江立即组织人马前往望海埚,望海埚石头城上演了惨烈的攻防战,明军死伤无数,望海埚城堡岌岌可危。此时,刘江挺身而出,拔出永乐帝赐给的尚方宝剑,披头散发,身着道袍,他俨然成了真武大帝,用特有的战争心理学鼓舞了士兵斗志。明军士气陡长,更加艰苦的厮杀开始。城上城下一片惨烈。方圆百里的百姓在林子里敲锣呐喊为明军助威。各路援军赶到,倭寇溃败。明军士兵冒死烧毁了36条倭寇的大船,绝了倭寇的后路。

望海埚抗倭大捷,歼灭数千来犯的倭寇,为130年后戚继光、俞大猷的东南沿海抗倭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从此500年内未改敢踏入辽东一步。

作者简介

于永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辽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大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发表、出版长篇小说《爱情后时代》《悲情东北》《跳舞者》《蓝湾之上》《独立营》,出版长篇报告文学《洛古河畔红豆红》《战毒》。中篇小说《指灯为证》获第五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中篇小说《驯马师的无罪推理》获第十届辽宁文学奖。长篇小说《跳舞者》获大连市第十三届“金苹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