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央民族乐团音乐会鸣奏新时代的“黄钟大吕”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3年07月12日08:57

赓续中华历史文脉、谱写当代音乐华章,6月21日、22日,文化和旅游部重点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央民族乐团2023年大型新创民族音乐会《颂·黄钟大吕》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音乐会以中国古乐“十二律吕”为灵感符号和创意缘起,以独奏、重奏、协奏、声乐、吟诵、舞蹈等多元化呈现形式诠释中华文明的包容性,展现民族器乐的变迁史与民族音乐的发展史。演出以古之律吕合今之音声,让国乐经典在新时代语境中得以重现与升华。

十二律吕是最早出现的用文字对音高进行记录的中国乐律体系。它的出现不只是中国音乐史上的创举,更与中国的天文、历法和哲学相链接,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象征。该音乐会以黄钟、大吕、太簇、夹钟、姑洗、仲吕、蕤宾、林钟、夷则、南吕、无射、应钟十二律吕对应十二首经典与新创曲目,以钟、磬、埙、鼓、琴、箫、笙、敔和柷(分别对应“金、石、土、革、丝、竹、匏、木”八音)八音合奏的乐曲《颂》开篇,以《诗》《知音》《春江花月夜》《离骚》《梅》《金戈铁马》《良宵》《和鸣》《丝绸之路》《美美与共》等作品进行精彩演绎,最后以声乐与乐队合作的《黄钟大吕》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金声玉振、八音和鸣,音乐会试图以当代音乐理念解构、重建经典作品,用全新舞美技术建构东方音乐聆赏空间,引领观众走近古老的乐律体系,唤醒大家对以民乐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更深层的认知,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此次音乐会由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任艺术总监,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任总导演,中国国家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亲笔题字,中国歌剧舞剧院舞蹈演员高旻、吴澳与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男高音歌唱家李爽倾情献演,实现了五个艺术“国家队”的倾力联动。演出由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刘沙执棒,金玥任乐队首席,中央民族乐团首席琵琶演奏家赵聪和副团长、荣誉首席唐峰担纲主奏,知名主持人陈铎任导聆。知名作曲家郝维亚、王云飞、姜莹、关峡、王丹红和撰稿人朱海,优秀青年作曲家牛湘茗、李尚谦、李陆源、赵泽明、陈思昂、李博禅等参与创作。演奏家冯满天、张全胜、杨致俭、张璐、龚爽、路宁、缪青,中央民族乐团室内乐组合“俪人行”“青衫渡”,中央民族乐团民族管弦乐队与合唱队以及中央民族乐团附属少年团参加演出,共同鸣奏新时代的“黄钟大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