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石诗品 古今会心
来源:新民晚报 | 赵丽宏  2023年07月10日14:54

好友唐子农十年磨剑,完成了《二十四诗品》篆刻,让人惊喜。唐人司空图的《二十四诗品》是一部奇书。

这是一部论述诗歌风格的诗论美学经典,也是二十四首以诗论诗的组诗。无论是作品的体例,还是这些文字所展现的思想和意境,都是前无古人的独创。

青年时代我第一次读到《二十四诗品》时,曾经为之惊叹。这二十四段谈诗论诗的文字中,交织着关于艺术、自然、山水、历史和哲学的奇思妙想。

飘逸灵动的文字,贯通宇宙天地,融汇世态万象,也表达着纷繁幽深的人间感情。诚如钱锺书所言:“艺术家之会心,科学家之格言,哲学家之悟道,道学之因虚生白,佛家之因定发慧,莫不由此。”在这个世界上,大概只有汉字能作如此奇妙的表达。生而为中国人,能以这样的文字谈诗论艺,沉浸于情理交融、天人合一的境界,值得骄傲。

《二十四诗品》是用汉字书写创作的文学极品,用金石篆刻展示这部经典名著,是极富创意的艺术再创造。刻在佳石上的篆书,以丰富多姿的形态,再现这部奇书飞扬的诗意和超拔的想象力,这是融汇古今的创作。

司空图是晚唐诗人,他学识渊博,性情超脱,晚年隐逸山林,“将取一壶闲日月,长歌深入武陵溪”。而他最为醉心且自信的,是对诗的研读欣赏和评判,如他在诗中所言:“侬家自有麒麟阁,第一功名只赏诗。”《二十四诗品》,是他一生“赏诗”的收获,也是他的才华和智慧的结晶。司空图也许不会想到,一千多年之后,会有一位上海的篆刻家,在国际大都市一隅,避开了喧嚣的市声,面对着莲池荷叶,聆听着竹风秋雨,沉浸在他的诗论中,潜心十年,反复研读,摘选其中部分段落,挥刀镂石,完成了这部篆刻集。

篆章无言,诗魂犹在。远去千年的司空图和一位现代篆刻家相会在神奇的金石韵律中,是一段奇缘。读者能在这些古雅精美的文字中,窥见不同时代的艺术家之间会心的交流和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