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艺术背后的朋友圈
来源:新民晚报 | 徐华泉  2023年07月06日08:43

文学与艺术,如何定性或区分雅俗?古人以庙堂决定,如唐太宗欢喜的王羲之、乾隆三希堂的藏品,当然是艺术珍宝了。能入帝王法眼,岂不天庭花开?接近庙堂之人也是一条给自己的文学艺术背书的捷径。

先说说孟浩然。

孟浩然是盛唐田园诗的开创者,与王维齐名。王维出将入相,自有诗名在外;孟浩然终身不仕,要传播诗名也是难的。于是,只有混朋友圈了,最后归隐时已大得诗名。40岁时,孟先生应进士举,不第。不第又怎样?我诗好啊,在太学赋诗,名动公卿,一座倾服。这种直播并非第一次,其25至35岁,辞亲远行,漫游长江流域,广交朋友,干谒公卿名流,以求进身之机。如登岳阳楼作《望洞庭湖赠张丞相》。开元14年(726年)夏秋间,孟浩然于维扬一带结识李白。开元16年(728年)初春,他在长安作《长安早春》,抒发渴望及第的心情。

当年孟浩然39岁,然而,科举仍不中。同年,他与王维相识,终成莫逆。王维为孟浩然画相,那真是莫大的荣誉了。传说王维曾私邀其入内署,适逢玄宗至,孟浩然惊避床下,王维不敢隐瞒,据实奏闻,玄宗命出见,孟浩然自诵其诗,至“不才明主弃”之句,玄宗不悦,说,卿不求仕,而朕未尝弃卿,奈何诬我?遂放归襄阳,终失良缘。

开元23年(735年),孟浩然途经江夏再会李白,李白作《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于是,谁人不识孟浩然!北归的边塞诗人王昌龄久闻孟浩然之声名前去襄阳拜访,孟浩然背疽刚愈,纵情宴饮,疽发而亡。所谓兴也朋友圈,其亡也朋友圈。

董其昌在明代也是一个风头无二的书画大家了。他在万历17年(1589年)考中进士,授翰林院编修,一度担任皇长子朱常洛的讲官,也就是帝师了,那他要混什么名流圈呢,自有非名流和名流来圈他的,攀龙附凤者或拍马逢迎者比比皆是。当然,董天分也高,他师法于董源、巨然、黄公望、倪瓒,笔致清秀中和、恬静疏旷,用墨明洁隽朗、温敦淡荡,青绿设色,古朴典雅,倡“南北宗论”兼有“颜骨赵姿”之美。他的《秋兴八景图》《白居易琵琶行》等画作及画论对明末清初的画坛影响巨大,东林派、公安派与之结交,反东林党人也与他惺惺相惜。明朝著名画家蓝瑛、王鉴、袁枢等以拜其为师而荣。康熙、乾隆都以董的书法为宗法,备加推崇。在一个以皇家为群主的书画朋友圈,主推董其昌,他能不红吗?

董其昌的命也没有东坡那么背,察言观色是一流的,政治风云起的时候,他就找个由头回故乡纫秋兰以为佩,躲过了“妖书案”“楚太子狱”,风平浪静的时候就任礼部尚书去忧其君。他为官十八年归隐二十七年,就这么个书画政治双绝的不倒翁,他的朋友圈师生圈门生圈该有多大?

当然,你不能说混朋友圈的仅靠了名头,其实不然。王献之是书圣的儿子,临帖十八缸水皆尽,也是够用功的了。智永和尚携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法帖,在藏经楼上临帖三十年始成一代大家。元代著名书法家鲜于枢也是二十年足不出户才名扬天下。传说未必实有,但是也印证了艺术实践的刻苦自励的重要意义。

宋代的蔡、苏、米、黄,诗书俱佳,那也是另一种美学的朋友圈,是更高层次的圈。其中,除飞白散草的蔡襄披裹着权力外衣以外,苏东坡、米芾、黄庭坚都是开了一代书风的,如米芾的曲笔、黄庭坚的长枪大戟。苏东坡稍弱,但他的文名足以弥补他书法上的个性不足。在唐宋八大家朋友圈的他,或欧阳修或韩愈,哪个不书文辉辉、赫赫艺坛的?奇!

现代文学艺术圈当然也不能例外。文学艺术背后的朋友圈之最高级的性价比,应该是思想、智慧、艺术上的历史地位,是对人类文明进步所产生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