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  福建泉州迎来2023海丝国际纪录片大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 莹  2023年07月05日09:02

7月3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外文局、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福建省广播电视局、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海丝国际纪录片大会在福建泉州开幕。大会为期4天,聚焦“弘扬海丝精神,记录时代变迁”,致力于搭建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纪录片国际交流平台,受到国内外业界广泛关注和欢迎。

据悉,2023海丝国际纪录片大会有两大特点:第一,国际合作。作为国内聚焦国际交流合作、打造高质量纪录片推介的节展,大会作品集展映、项目推荐、主题研讨、文化体验于一体,此次大会共邀请到7位国际A类纪录片节展主席、12个国家电视台制播机构代表共同参与,开展活动7大类、15场,其中包括5个国际合拍项目合作意向签署仪式、11个中外制作中项目(WIP)提案,还有19部中外精品纪录片展映。大会充分对接中外纪录片制播节展资源,增进中外创作者交流,促进纪实影像的国际合作。第二,海丝特色。泉州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唯一承认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大会落地泉州,充分融合了各种泉州要素,如以泉州为主题的纪录片为案例探讨文化遗产保护的论坛活动、海丝世遗之夜、发现海丝人文之旅、国际传媒人士调研、泉州非遗展示互动区等,让海内外嘉宾沉浸体验宋元中国世界海洋贸易中心的魅力。

开幕式上,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致辞时谈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为沿线国家带来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也为中外纪录片合作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中外纪录片人士深入阐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共同讲好“一带一路”精彩故事,积极深化丝路协同合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纪实影像的力量。两届奥斯卡获奖者、英国导演柯文思宣读了《2023海丝国际纪录片大会纪实影像合作共同倡议》。倡议提出,大会将坚定推崇纪录片在增进社会发展、保存历史遗存、彰显人文精神与提升美学素养方面的独有价值,推动多国联合制作,助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

此外,加拿大IMAX公司、柬埔寨国家电视台、新加坡海滩别墅影业有限公司、新加坡IFA MEDIA制作公司、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埃及国家电视台签约代表分别和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广西广播电视台等机构签署了纪录电影《象行记》和纪录片《跨越时空的北京中轴线》《海丝双城记》《永恒的朋友》《田野之上》(国际版)等五部国际合拍影视项目意向合作协议,主题涵盖中国文化、经济、生态等多个领域。开幕式还举行了“MY WAY”青年影像节全球短视频征集展映活动。青年影像节活动以“跃动的思想、融汇的光影、全新的方向”为口号,联合全球多家社交媒体平台,通过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激发全球“网生代”群体创作热情,引导全球青少年在文明互鉴的碰撞、交流、融合中书写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