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石头的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瑾  2023年06月28日09:10

《石头的故事》

作者:王瑾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4月 

ISBN:9787532186112

内容简介

《红楼梦》《西游记》与《水浒传》,这三部为中国人所熟悉的经典小说,都与石头有着深刻的联系。本书汇集了中国神话、古代传说、民间传统、艺术和文学,是收集中国文化中石神话和石传说来源的书。王瑾这部开创性的研究著作对中国古代石头传说进行了重建,并用“石头的神话字典”中石头的种种意义对三部经典作品进行了系统的比较,阐明了石头传说的诸种叙事及其互文关系,为中国传统文学的重大话题提供了新视角。作者将中国古典研究与当代西方理论关注相结合,通过分析中国传统中的互文性来审视这些文本中石头的象征意义。她对《西游记》中猴子的矛盾性格、 《红楼梦》叙事逻辑的循环性、《水浒传》中石碑的结构必要性等长期存在的批判性问题贡献了有启发的解读。

作者简介

王瑾(1950年—2021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中国文化研究教授、比较媒介系教授。1985年获麻省理工学院比较文学博士。曾在杜克大学任教十六年。兼任中山大学公益传播研究所主任,及中国科技大学客座教授等。《石头的故事》为王瑾代表作,于1991年由杜克大学出版社出版,由于其对石头传说的系统收集和分析,已经成为该类型中的经典。获列文森奖(Winner, Joseph Levenson Prize (pre-twentieth century China),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