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统与新编
来源:新民晚报 | 高博文  2023年06月28日09:21

数百年来,评弹艺术作为江南文化的代表性曲种,以其丰厚的底蕴、丰富的内涵和灵动的表演形式深受大家的喜爱。长衫旗袍、琵琶三弦、吴侬软语的说唱艺术和江南的景、江南的茶是密不可分的,正是这门极富江南感染力的艺术让我们深感自信满满。

犹记七十二年前,十八位当时的名家毅然决然放弃了舒适的待遇,决定组织起来接受党的领导,从而开创了一条艺术传承和发展弘扬的新路。上海评弹团曾经拥有一大批流派创始人和著名艺术家,创造了中篇评弹、革命诗词谱唱等表演新形式。蒋(调)、薛(调)、张(调)、严(调)、杨(调)、琴(调)、丽(调)、姚(调)等经典流派影响巨大、流传深远。传统书目曲目的家底积累厚实繁多,新编古今题材的各类作品成绩斐然,正是有了这些前辈一代代的耕耘创造,我们对这门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充满了尊崇和热爱,使精准传承和发展弘扬有了更坚定的信念。

近年来,上海评弹团始终秉承守正创新理念,传承和发展并举。我们建立了清晰的有针对性的继承谱系,让每一位青年演员充分认识到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内涵,感受到自己身上承担的重大责任,并以科学的激励机制来鼓励他们。经过几年的努力,《玉蜻蜓》《珍珠塔》《描金凤》《三笑》《杨乃武》《双珠凤》《武松》《双金锭》《水浒》《英烈》《隋唐》《七侠五义》《金枪》《岳传》等经典弹词评话书目都有了专项的传承人,通过传承书目对唱腔流派和表演风格也都进行了系统的学习继承,使这些优秀的评弹瑰宝得以继续流传后世。

优秀传统文化仅仅只有继承是不够的,必须跟上时代的需求和观众审美情趣的变化而不断发展。过去我们的诗词谱唱《蝶恋花·答李淑一》《卜算子·咏梅》等就是突破了原有的固况,中篇评弹也是根据社会的发展变化而建立起来的新模式,众多名家集聚完成一台大曲目的新模式。我们通过全面了解这段历史,从而更好地发展前进。

几年来,我们陆续创作上演了《林徽因》《初心》《高博文说繁花》《医圣》《战·无硝烟》《唐·三彩》等,得到了观众较高的评价,我们还复排了经典中篇《赵氏孤儿》《一往情深》《四大美人系列》《金陵十二钗》等,创排了系列主题专场《人生若只如初见》《浩然正气满乾坤》等,大受好评。《人生若只如初见》这台节目应国家大剧院之邀演出,创造了在音乐厅上演、演出至凌晨近一点钟才结束、网上直播累计点击量达2550万的空前纪录。《战·无硝烟》还获得了第十二届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的节目奖榜首。目前,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创作系列中篇评弹《千里江山图》,这部作品是改编自孙甘露先生的同名长篇小说,我们将用评弹的独特手法来展现这幅惊心动魄的画卷。

评弹艺术经过了数百年的绵延发展,上海评弹团作为评弹界乃至曲艺界第一个成立的国有院团,数十年来,始终是开风气之先、勇于创新的团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我们只有更加努力,不辜负身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使命,不辜负老一辈艺术家们的艰苦创造和殷切期盼,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征途上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