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西省文艺创作奖”设立 激励文艺工作者创作优秀作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吴鹏泉  2023年06月27日11:30

6月26日,江西省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在南昌举行。 江西省文联 供图

记者26日从江西省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上获悉,经江西省评比表彰办批准,江西省文联正式设立“江西省文艺创作奖”,并即将启动首届评选活动。

近年来,江西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着力讲好江西故事,潜心创作精品力作,在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国文艺大奖等评选中屡获殊荣,用文艺的形式抒写了江西人民在新时代感恩奋进的伟大成绩和精神风采。

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越坦言,与兄弟省市相比,江西尚未有对应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国文艺大奖的文艺奖项。为激励江西文艺工作者不断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决定设立江西省文联主办的省级工作部门奖项“江西省文艺创作奖”。

记者了解到,首届“江西省文艺创作奖”评选工作将于近期启动,参评作品为2018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创作生产的作品,共设立一、二、三等奖78项,奖励作品包括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曲艺、杂技作品及文艺理论评论专著(文章)。

随着人民文化素养、欣赏水平、审美能力的显著提升,对文艺精品的需求也更为强烈。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饶利萍表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始终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自觉摒弃浮躁情绪,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作生产出更多精品力作。

“文艺创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创作生产固然依赖于创作者的创造性劳动,但外部扶持同样重要。”饶利萍说,江西省文联将着力提高创作扶持精度,统筹整合重大主题文艺创作,推动资源、项目、资金、平台等深度整合,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江西省文联称,“江西省文艺创作奖”的设立,对推动该省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人民需要、时代需要,独具江西特色、江西风格、江西气派的文艺作品,将产生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