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启蒙须知“六谷”
来源:北京晚报 | 季云  2023年06月20日06:45

稻粱菽,麦黍稷,

此六谷,人所食。

稻、粱、菽(shū)、麦、黍(shǔ)、稷(jì),是六种主食。

稻:通常指水稻,稻是亚洲热带广泛种植的重要谷物,中国南方为主要产稻区,北方各省均有栽种。

粱:北方通称“谷子”,一年生草本植物,籽实脱壳后叫小米。中国北方人民的主要粮食之一,谷粒的营养价值很高,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

菽:豆类的总称。《诗经·小雅·小宛》有:中原有菽,小民采之。上古只称菽,汉以后叫豆。

麦:指一年生或两年生的草本植物,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粮食作物,有小麦、大麦、黑麦、燕麦等。

黍:黍子,一年生草本植物,叶线形,籽实淡黄色,去皮后叫黄米,比小米稍大,煮熟后有黏性。《诗经》里常见黍稷连称,可见黍在上古也很重要。上古时代,黍被认为是比较好吃的粮食,所以《论语·微子》说:“杀鸡为黍而食之。”

稷:我国古老的食用作物,即粟,也有说法属黍一类。稷在古代很长一段时期内是最重要的粮食。古人以稷代表谷神,和社神合称为社稷,并以社稷作为国家的代称。由此可见稷在上古的重要性。

“稻粱菽,麦黍稷,此六谷,人所食”的具体含义是:稻米、谷子、豆类、麦子、小米、稷子,这六种谷类统称为“六谷”,是人类常吃的主要粮食,人们食用它以维持生命。

古代的粮食作物有所谓五谷、六谷和百谷之称。按照一般的说法,五谷是稷、黍、麦、菽、麻;六谷是稻、稷、黍、麦、菽、麻。

与六谷相比,人们最熟悉的还是五谷的说法,如五谷杂粮、五谷丰登等,只不过,现代的五谷与古时的五谷有所不同。

五谷杂粮泛指粮食作物,是粮食作物的统称。五谷是指:稻谷、麦子、大豆、玉米、薯类,同时,也习惯地将米和面粉以外的粮食称作杂粮。

五谷杂粮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并且含有各种微量元素,对人体的健康也有着不同的功效与作用。多吃五谷杂粮,对于身体健康十分有好处。人们常说“五谷丰登”,是希望粮食丰收。

至于百谷,不是说上古真有那么多的粮食品种,而是多种谷物的意思。

在人类文明的发展长河里,粮食的种类也在慢慢变多。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粮食概念就是指谷物,包括麦类、豆类、粗粮类和稻谷类等。

《三字经》教导,启蒙须知“六谷”,其实就是要告诉孩子们这样的道理:民以食为天,我们对粮食要心怀敬意。自古至今,粮食供养万民,怎么赞之、颂之,都远不达意。

人要吃饭,就得耕耘播种。当我们吃到香喷喷的饭菜时,千万不要忘了辛勤耕种的农家人。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要知道爱惜每一粒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