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中国—东盟少儿出版阅读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23年06月20日11:31

6月16日,由接力出版社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东盟少儿出版阅读论坛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举办,中国和东盟各国近百名少儿出版嘉宾参会,深入探讨“中国与东盟童书出版合作的多种可能”。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赵海云,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李亚莹,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利来友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主持。

邬书林表示,东盟和中国的相关出版机构在12年前共同签订了《中国—东盟出版界南宁共识》,商定要在推动经济发展交流的同时加强文化交流,中国—东盟少儿出版阅读论坛正是在这个大文化背景下产生。论坛从第一届举办到第三届,为中外的文化交流、中国和东盟的交流树立了很好的样板。中国古代思想家韩非曾提出“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心相通”。只有心相通了,合作与发展才有深厚的文化基础,而有了理念支持,工作才能更持久更有效。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东盟国家和中国应当尽早在儿童之间播下友谊的种子,打通文化的脉络,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让友谊代代相传。

赵海云谈到,对于中国少儿出版“走出去”,几家主力出版社的努力功不可没。也正是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界的精诚团结,使得中国在2018年首次作为主宾国参加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时,不少中国原创作品得以在国际舞台上集中亮相。如果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界能够进一步加大与东盟同行们的交流合作,不仅会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也能够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童书出版、与世界同行业人士交流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亚洲文明共同体过程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希望中外出版界能够通过这样的平台和论坛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白冰介绍,中国—东盟少儿出版阅读论坛是接力—东盟少儿图书联盟组织举办的重要交流项目之一,至今已举办两届。本次论坛为第三届中国—东盟少儿出版阅读论坛的第二场,主题为“中国与东盟童书出版合作的多种可能”。他还谈到,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少年儿童出版机构的交流互鉴,能够互相取长补短,推进共同繁荣和发展。童心没有国界,各个国家的孩子对童书的阅读需求,既有不同之处,也有相同之处。希望借此机遇加深中国与东盟少儿出版界之间的了解,深化和细化中国—东盟少儿出版合作。“作为为孩子服务的童书出版人,为孩子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让我们共同携手,推动中国和东盟的少儿出版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梁建瑞,谈凤霞,张艺兵,施伟文,李文波,姚磊,冯杰,黄俭,邵若愚,李文波,长锁,赵彦红,杨隽,赵亚丹,丹尼斯•库拉顿加,萨曼莎•因迪瓦拉•萨马拉辛格,凯兰•高塔姆,阮丽芝,陈宝石,俞春华,许友彬等来自中国、斯里兰卡、越南、马来西亚等国的出版社代表、编辑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