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第四十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23年06月20日20:12

鲁迅文学院第四十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

鲁迅文学院第四十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

6月20日,鲁迅文学院第四十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们圆满完成为期3个月的学习研修任务,顺利结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和鲁院校友卡。

吴义勤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做了全面系统深入阐释,鲜明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是新时代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又一纲领性文献。广大中青年作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高度的文化使命感和责任感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努力成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力量。在全国人民奋力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中青年作家可大有作为。希望学员们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坚定文化自信,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作品为立身之本,以精品力作为不懈追求,在未来的文学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实、更加有力。

赵雷、宋宁刚、于潇湉、李瑞华等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先后发言,回顾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收获,畅谈了参加本届高研班的心得体会,表达了对鲁院的感激和不舍之情。大家表示,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新时代文学工作者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鲁院三个月充实的学习生活经历将成为大家一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今后永远坚持对真善美的开掘与追求,以更加出色的文学创作和批评实践,交出不辜负这段学习时光的答卷。

本届高研班的举办得到了中国作协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全程关注高研班的各个环节,多次就高研班教学工作作出批示,对学员生活予以亲切关怀,并专程来到鲁院同学员座谈交流,提出殷切希望。在鲁院的精心组织、周密配合和辛勤努力下,本届高研班的课程体系更加科学,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教学模式更加多样。高研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穿始终,邀请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多次分专题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学员党小组组织召开一系列专题座谈会,切实将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深入化。高研班致力于以精品化、高端化课程为目标,专家学者的授课为学员开辟了崭新的艺术天地,提供了看待文学、审视人生更为宏阔的视角;作家、评论家则从文学写作、文艺理论等不同方面给予学员精深的专业启迪和指导。高研班还邀请在京知名文学期刊负责人担任学员辅导老师,在课程学习之余为学员提供一对一的创作指导;开设写作课、研讨课,邀请文学期刊的编辑为学员作品诊断把脉;组织各种文学沙龙和交流活动,为学员搭建分享创作经验、交流互鉴的平台;利用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组织学员进行课堂外教学观摩活动;组织学员参加在京举行的文学研讨会及各类文学公益活动;组织学员赴陕西延安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在梁家河、文安驿以及鲁艺、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接受红色革命历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传承延安精神。高研班期间,学员们以涵养精神品格、提升文学修养、调整创作思路、丰富写作经验为目标,与文学朝夕相处,勤学善思,笔耕不辍,表现出良好的学习状态和班级风貌,不仅取得了丰硕的学习成果,更收获了可贵的文学情谊,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周长超等出席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

(摄影:王纪国、冯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