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派长篇小说十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春林  2023年06月14日18:27

《海派长篇小说十论》

作者:王春林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5月

ISBN:9787544795494

内容简介

十里绮罗外滩烟,海派文化共潮生。评论家王春林以巨量文本作为积淀,聚焦当代六位海派作家的十部长篇小说,写就《海派长篇小说十论》。从王安忆到金宇澄,从吴亮、范迁、夏商再到“写上海最为准确的作家”唐颖,王春林通过文本细读对其作品抽丝剥茧,“在弄堂里的洋气上海人身上,看到最本土的中国文化真髓”。王春林深入透辟地分析海派长篇小说中的历史诘问与日常叙事,从知识分子的命运精神到风情长卷的闺阁传奇,从昔日王谢堂前燕到上海人在纽约的情欲战争,细致爬梳海派文学的前世今生,发掘出活色生香雅俗共赏的海派文化的赓续与传承。

作者简介

王春林,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第八、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委,第五、六、七届鲁迅文学奖评委,中国小说排行榜评委,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出版《话语、历史与意识形态》《思想在人生边上》《新世纪长篇小说研究》《王蒙论》《中国当代文学现场(2017—2018)》等多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