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五常” 不容紊
来源:北京晚报 | 季云  2023年06月14日07:27

曰仁义,礼智信。

此五常,不容紊。

这是说仁、义、礼、智、信,这是古代社会五种基本的道德原则和伦常规范,人们须臾不能离开,更不能把它们搞乱。

“五常”的理念和说法,大体有这样一个发展脉络:“五常”的说法是西汉时期的董仲舒首先提出来的,是在孟子所说的仁、义、礼、智基础上,加上“信”而成的。而孟子又是在孔子“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孔子的仁是在周礼基础上提出来的;周公的礼乐文明又是在“损益”夏商二代基础上创立的。

古人眼里“五常”与“三纲”往往密不可分,他们认为“五常”外在化就为“三纲”。所以,到了宋代,理学家朱熹把“五常”与“三纲”合在一起使用,使三纲五常成为中国封建社会基本道德原则和规范的代名词。

可以说,这一古代伦常道德规范源远流长,不论王朝如何更替、社会制度怎样变迁,这一基本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无论在朝廷还是在民间,始终得到了有力的传承,经过五千年的熏陶和洗礼,成就了中国人的君子风度,获得了礼仪之邦的美称。

今天,我们了解中国古代的“三纲五常”有时代价值吗?让孩子从小接受“三纲五常”的概念有现实意义吗?个人认为有价值有意义。

有一个很有见地的观点说:“三纲五常”理念中,始终体现着人类构建良好社会秩序的基本精神,是人类世界迄今为止较为先进、科学的社会秩序和人类行为准则的精要。

“三纲五常”理念实际上涵养、孕育于早期中国,是后世儒家从传统文化中提炼升华出来的思想结晶,虽因时代变迁,落后的腐朽的东西被废除了,但其中的优秀文化和超越时代的价值元素,至今仍被称道、仍在传承。

《管子·牧民》篇说:“国有四维,一维绝则倾,二维绝则危,三维绝则覆,四维绝则灭。……何谓四维?一曰礼、二曰义、三曰廉、四曰耻。”这是祖先的谆谆教诲,讲的是礼义廉耻教育教化的极端重要性。当今世界,当今社会,甚至家庭,人与人之间,团体之间,乃至种族间、国家间等等,产生的矛盾和冲突大多是违背“三纲五常”基本理念的,大多是不顾礼义廉耻的,很多事态的结果是令人失望和痛心的。

哪里有治世良策呢?诞生于世界文明轴心期(春秋战国)的文化,可谓源头活水,总是值得迷失的人类一次又一次地回望,并从那里汲取能量,再度振作前行。中国古代也不乏这样的实例。《三字经》在此响亮地提出“此五常,不容紊”,语气之坚决,要求之明确,这是很值得千年后的现代人认真关注深思的。

今天,对绝对化了的“三纲”,和绝对化了的“五常”需要坚决摒弃,但“三纲”中蕴含的上下一心、父子亲爱、夫妇和顺的思想,以及仁义礼智信的道德要求,强调的是爱国爱民、全局观念和整体利益,这些都是深植于中国人血脉中的优秀传统观念,需要努力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