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艺一周资讯
来源:扬子江网文评论(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6月09日08:11

5月28日

刘慈欣应邀出任中关村网络作家协会主席

5月28日,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应邀出任中关村网络作家协会主席。中关村网络作家协会于2021年完成注册,是北京地区首家网络文学的专门社团。2023年初,该协会与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由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慈欣兼任中关村网络作家协会主席。双方表示,将共同为未来网络科幻文学的推广与繁荣携手努力。

5月29日

2023年度作家定点深入生活扶持项目公布

2023年度作家定点深入生活扶持项目经专家论证,并报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审批,确定36项选题入选。其中,君天《命运之路》、骁骑校《下一站,人民广场》、南派三叔《天山密码》、烟波江南《无字之书》和时汀《盛放的我们》等作品成功入选。

6月1日

七猫中文网女频第七季特色题材征文正式启动

近日,七猫中文网主办的“妙手仁心”第七届特色题材征文正式启动。本次征文题材要求为以古代为背景,讲述女主身怀异禀,用高超医术救死扶伤,与男主携手征服天下的故事。参与者需填写投稿申请表,提供大纲及两万字正文。此次征文时间于2023年6月1日开始,到2023年12月31日截止。

马伯庸《太白金星有点烦》实体书上市

近日,马伯庸《太白金星有点烦》的实体书由博集天卷和湖南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上市。《太白金星有点烦》曾连载于豆瓣,用现代视角另类演绎西游故事,是一部风格独特的历史类短篇作品,曾入选网文青春榜月榜。马伯庸,知名作家,作品涵盖历史、玄幻、推理、悬疑、科幻多个领域,代表作有《风起陇西》《长安十二时辰》《显微镜下的大明》《长安的荔枝》等。

浙江“志摩故里奖”第一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6月1日,浙江“志摩故里奖”第一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获奖名单公布。该奖项由海宁市委宣传部、海宁市文联、海宁市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评审团队由管平潮、刘毅、金问渔、蒋话等知名作家和编剧组成。经过近一年的激烈角逐,共有20部作品获奖。其中,蓝红燕的《山与川与海》获得一等奖;齐冰的《钱塘江》、谢乙云的《花间行》和杨卫华的《用我的真诚打动这个世界》获得二等奖;王基诺的《马兰赞歌》、赵容华的《丝路青山》、李宇静的《逆行的不等式》、许晨和臧思佳的《大鱼山》、许甜甜的《柔判》、郭凌晨的《世纪初的童话》获得三等奖,其余作品获优秀奖。

6月2日

辰东《深空彼岸》完结

《深空彼岸》是起点中文网知名作者辰东的最新作品。该作品于2021年5月1日上线,2023年6月2日完结,字数达534.17万。《深空彼岸》是一部异术超能类作品,世界观庞大,情节跌宕起伏。辰东,代表作有《圣墟》《完美世界》《遮天》《长生界》等。

凤嘲凰《修仙就是这样子的》完结

《修仙就是这样子的》于2021年11月15日上线起点中文网,2022年6月2日完结,描述了主角陆北穿越到前世所玩的一款仙侠游戏里,利用自己丰富的代打经验从NPC开始练级的故事。该作品曾改编为同名漫画,于2023年1月17日在腾讯动漫平台连载。凤嘲凰,网络文学知名作家,代表作有《同时穿越了99个世界》《诸天尽头》《在港综成为传说》等。

6月3日

第三届“致未来文学奖·长篇小说奖”决赛名单公布

近日,第三届“致未来文学奖·长篇小说奖”公布入围决赛作品及评委名单。本届入围作品主要由提名评委提名,辅以作者自荐作品的方式。提名评委会由商震、徐晨亮、小桥老树、宋尾等7名终评委员,魏映雪、何殇、万户等长篇小说提名委员组成,经过三周的提名与合议,共有5部作品进入本届大奖的终评环节,分别是爱潜水的乌贼的《诡秘之主》、骑桶人的《九州·刺龙》、浅樽酌海的《神探王妃》、梁清散的《不动天坠山》和鲁般的《未来症》。

6月5日

IP改编剧《微雨燕双飞》开播

《微雨燕双飞》由王威执导,张楠、王玉雯、孙艺洲主演,刘雪华、温峥嵘等特别出演,于2023年6月5日在优酷视频独家播出。该剧改编自尼罗的《风雨浓,胭脂乱》,讲述了茉喜和白凤瑶两姐妹,历经坎坷相伴成长始终坚守内心正义,携手化解各种危机的故事。尼罗,网络文学知名作家,代表作有《无心法师》《民国遗事1931》《十二谭》等。

6月6日

第二届“天马文学奖”评审结果发布

近日,第二届“天马文学奖”的评审结果发布。该奖项自2018年10月启动,每三年一届,力图通过评选遴选出优质作品,反映当前网络文学水平,推动网络文学走出去和网络文学理论评论繁荣。本届评奖对象为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在全国各大文学网站发表且已完本的华文网络文学作品,公开发表或出版的理论评论作品,以及已翻译成外文且在国外网站连载或出版的华文网络文学作品。经过历时两个月的评审工作,最终共评选出五部获奖作品,分别是:骁骑校《长乐里:盛世如我愿》、爱潜水的乌贼《诡秘之主》、志鸟村《大医凌然》、匪迦《北斗星辰》、黑山老鬼《从红月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