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青春榜推文 | 爱潜水的乌贼《宿命之环》
来源:《青春》 |   2023年06月07日08:48

《宿命之环》

(连载中)

爱潜水的乌贼

起点中文网

《宿命之环》作为《诡秘之主》的第二部,世界架构依旧以《诡秘之主》中庞大又真实的蒸汽朋克世界为基础。与第一部不同的是,乌贼的行文逻辑明显有所进步,在完善神奇世界观的同时,继续书写在这片灰雾里发生的传奇故事。

开篇延续了第一部的风格,看似轻描淡写,回看时却能感受到背后潜藏的巨大秘密和无形的命运指引。主角扑朔迷离的身世和梦中的一片混沌在开头就制造了悬念,读者随着情节的发展不断探秘。卢米安是一个表面跳脱却内心敏感的孤儿,一直渴望拥有守护的力量,在追求力量的途中不断发生奇遇,而始终坚守的是一种为人的勇气。人类在绝望的时候依旧会闪光,依旧会有勇气。《宿命之环》的故事背景设置在19世纪50到90年代的法国,作者深入了解法国当时的风土人情,在新作中力图更好地把握东方的文化情怀与世界风气的融合。

虽为《诡秘之主》的第二部,《宿命之环》却不依托《诡秘之主》存在。就算没有看过第一部作品,直接从第二部看起,在阅读上依旧没有什么问题。在第二部中关于世界观的优化和整理,更是帮助部分初读的读者更加容易地完成了对文本及世界的理解。正如乌贼在采访中谈到的,新作和《诡秘之主》的关系,有点类似于《神雕侠侣》和《射雕英雄传》的承接。他想用这种方式把整个诡秘宇宙填充完善起来,而《宿命之环》是其中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