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五行“本乎数”
来源:北京晚报 | 季云  2023年06月07日12:14

曰水火,木金土,

此五行,本乎数。

《三字经》里“知某数”的内容,已学了三个“三”,即天地人“三才”、日月星“三光”、人伦关系“三纲”;两个“四”,即春夏秋冬“四时”、南北西东“四方”。

现在读与“五”有关的内容。知“五”,须知水、火、木、金、土“五行”。

五行中的“五”,是指水、火、木、金、土,是宇宙间的五种物质。古代先民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实践中,认识到它们是自然界最不可缺少的基本物质元素,在不断的相生相克中,维持着协调平衡。

五行“本乎数”。这个数,到底是什么呢?

说到数,不能不提到《周易》,《周易》研究的就是天地之数。《周易·系辞上》载:“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天数五,地数五,五位相得而各有合。天数二十有五,地数三十,凡天地之数五十有五,此所以成变化而行鬼神也。”

从这段话可知,天地之数是一切具体事物变化的根本原因。

《周易》的符号体系由象与数两个方面共同组成,象指的是八卦的卦象,数指的是爻的奇偶,卦以六爻为成,《周易》中所有卦象的变化都是由一奇一偶两个基本符号所决定的,爻变支配着卦变,因而奇偶之数也就成为卦象的基础,在符号体系里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这种奇偶之数并非主观设定和人为强加的,而是来源于天地。从一至十,是十进制数理的根本,也是天地宇宙生成的本数。天数是五个奇数,1、3、5、7、9的和数是25;地数是五个偶数,2、4、6、8、10的和数是30。这就是天数五、地数五,天地之数五十有五。由于天地阴阳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交通往来、互动互补,永不停息地从事一体的努力,所以,天地之数也表现为“五位相得而各有合”。

古人以五对奇偶数相互配合,象征着水、火、木、金、土五行,并以一、二、三、四、五为“五行生数”,六、七、八、九、十为“五行成数”,合称五行生成数。这是《尚书大传·五行传》中所讲的。

按照古人的说法,天一与地六组合而为水,地二与天七相合而为火,天三与地八组合而为木,地四与天九相合而为金,天五与地十相合而为土。这种天地之数的相合实际上就是阴阳之间的协调并济,由量变而引起质变。

五行既是“本乎数”,自然也就离不开河图洛书。《周易·系辞上》说:“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周易》的天地之数来自河图洛书。

传说伏羲时,有龙马出于黄河,其背有河图之数。夏禹时有神龟出于洛水,其背有洛书之数。圣人由此得到了数的启发,模仿效法,画出了八卦。“河图洛书”并不是一部书,而是两个神奇的图案,经现代考古研究证明,它们来源于远古文化。《周易》不是主观想象而来的,而是以客观自然和天生神物为根据的,《周易》的象数之“根”是河图洛书。

童年李耳的启蒙课为什么从“天地之数”开始,那是为了让孩子们懂得物质世界的生成之理、大自然的生灭变化之道:

天一生水,地六成之;

地二生火,天七成之;

天三生木,地八成之;

地四生金,天九成之;

天五生土,地十成之。

万物有生数,当生之时方能生;

万物有成数,当成之时方能成。

所以,万物生存皆有其数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