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兰卡威一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谢夷珊  2023年06月02日14:41

《兰卡威一日》

作者:谢夷珊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3月

ISBN:9787530685129

内容简介

《兰卡威一日》所收录的作品充盈着北流的气息和南方的风味,蕉风榔雨、北仑河畔、鸟族盘旋、平原霜露,构成诗人笔下的八桂世界。这些作品根植于对南方平原、乡野、植物的实感体验和心理认同,并把这种体验内化为文学表达的习惯。这部诗集中的作品透露出一种兼具地方精神和世界观念的“在地全球”意识,诗中含纳的南方经验由广西城镇,延展至广西以南的大海、岛屿,构成对时间和空间的重新体认,并不断强调着肉体与精神双重“抵达”的意义。凭借对海外风景和本土景观的经验融通,诗人深入海洋文化的交流语境,探索专属其身的抒情诗学,再造了诗性的海洋文明与人类情感空间,为“新南方写作”赋予了独特的表现可能,也使新时代诗歌在“新南方写作”的路径上获得了蓬勃生长的可能。

作者简介

谢夷珊,广西北流人。在《诗刊》《人民文学》《青年文学》《民族文学》《星星》《扬子江》等刊物发表诗歌。获林白文学奖、和谐文学奖,以及第五届、第六届“诗探索·中国诗歌发现奖”提名奖。作品入选《中国当代文学选本》《中国年度诗歌》《中国诗歌精选》《中国新诗排行榜》等权威选本。被评为2021年广西年度诗人。与朋友主持漆诗歌沙龙并策划“漆·彩”诗歌月度奖、年度奖活动。有作品被翻译成英、法、俄及东南亚等国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