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晚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林芙美子  2023年06月01日15:26

《晚菊》

作者/译者   [日]林芙美子 著  刘小俊 译

ISBN  978-7-5596-6813-4

定价 52.00元

出版时间 2023年5月

装帧  平装

版面字数  230千字

作者介绍

林芙美子

一九〇三年生于日本山口县,一九五一年因病过世。作家、诗人。一九四八年获女流文学者奖。在正式成为作家之前历经艰难求生的岁月,做过女佣、店员,但始终未曾放弃文学梦想,努力挣钱维持生计的同时笔耕不辍,终于在二十七岁时以自身经历为蓝本创作出了成名作《放浪记》。著有长篇代表作《浮云》,短篇代表作《晚菊》《清贫记》《牡蛎》等。

译者介绍

刘小俊

毕业于山西大学外语系日语专业,1986年赴日留学,2005年获日本文学博士学位。现任京都女子大学文学部教授,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日本古典文学。教学与研究之余也进行日本文学翻译。主要译著有《不毛之地》等。

内容简介

年老艺伎与旧日情人重逢,却发现过往风华与激情都已然凋零,美好的回忆在炉火里化为灰烬,只剩现实的疲惫;旅居巴黎的女作家久坐在阁楼的椅子上,被苦闷与孤独吞噬,灵魂被驱散到异乡,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乡下女孩在东京成为舞女,沉沦于夜晚的舞场,在男女关系中游走,不念明天,拼命活着……晦暗时代,她们在泥淖中挣扎求生。

本书是日本女性文学代表林芙美子的短篇小说精选集,收录了她具有代表性和知名度的作品。温情与残酷交织,虚无绝望与生命本能相互拉扯。林芙美子以苦难为底色,用质朴温柔之笔,谱写出一首首女性生命之哀歌,流淌着充满野性的希望。其文笔细腻真挚,直击人心,勾勒出情感的百转千回。

川端康成评价林芙美子:“能如此感叹女人悲哀的人非常罕见。”传奇小说家、永远的文学少女,林芙美子的魅力横扫文艺界。她凭借对女性经验的自传式书写,成为日本女流文学的典范,其独树一帜的“放浪”风格更是扩展了私小说的疆域。她是电影大师成濑巳喜男钟情的作家,其作品曾先后六度被他搬上银幕,包括收入本书的短篇小说《晚菊》。

名人推荐

林芙美子的小说并非追求立体地呈现人生断面,而是从一扇小窗中,窥见人生的洪流从眼前奔流而去。人生从被称作“短篇小说”的器皿之其中一端汇入,又从另一端流泻而去。读后不仅不觉形式生硬,反而感到一股强烈的写实氛围扑面而来。——三岛由纪夫

目录

001 阁楼上的椅子

034 杜 鹃

066 牡 蛎

096 清贫记

125 河虾虎

140 门前杂记

150 手风琴和渔乡小镇

174 一个女人

189 幸福的彼岸

202 沦 落

211 晚 菊

230 作家手记

297 文学自传(随笔)

309 恋爱的微醺(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