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 岁月恒久远 经典永流传
来源:文艺报 |   2023年05月29日08:57

5月23日,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1周年之际,中国美术馆迎来建馆60周年,举办了“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开幕式。此次系列展览由“致敬经典”“墨韵文脉”“塔高水长”“美美与共”主题展览组成,通过近600件作品,集中展现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经典美术作品,形象地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红色革命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中外杰出美术成果的交流与互鉴。

中国美术馆60年的发展历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美术事业蓬勃发展的有力见证,是人民文艺事业发展的忠实记录,凝结着展示、研究、传播,为国家典藏、展时代画卷并助力文明互鉴的生动实践。迄今为止,中国美术馆已举办5500余场各类美术展览,反映了中国美术发展的多元态势,体现了中国开展国际艺术交流的繁荣景象。近年来,中国美术馆进一步探索符合党和人民需要的艺术展览,策划了“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典藏活化”系列展、学术邀请系列展、捐赠与收藏系列展、国际交流展系列、国际交流“一带一路”特展系列等新型展览模式,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与传播力,产生了广泛而持久的社会影响。此次中国美术馆为建馆60周年而主办的系列主题展览从中国美术馆收藏的各类美术作品中遴选而出,展现并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与国际美术交流的丰硕成果。本期刊选其中部分作品以飨读者。

——编 者

“致敬经典”

——中国美术馆藏美术精品展

塔吉克新娘 靳尚谊 作

塔吉克新娘 靳尚谊 作

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 李可染 作

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 李可染 作

经典美术作品思想深刻、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新颖,具有鼓舞人心的力量。中国美术馆共收藏有各类美术作品13万余件,从古代到当代的名家代表作品构成中国美术发展序列,兼有国际艺术藏品近4000件,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外现当代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致敬经典”展览从馆藏珍品中遴选出苏轼、唐寅、齐白石、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潘天寿等中国艺术大师以及毕加索、珂勒惠支、安塞尔·亚当斯等外国艺术大师的100余件名作。这些作品佳构荟萃,展现了中国美术馆60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收藏与捐赠。

“塔高水长”

——弘扬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美术作品展

当敌人搜山的时候 彦 涵 作

当敌人搜山的时候 彦 涵 作

延安颂 钱松喦 作

延安颂 钱松喦 作

长征题材、延安题材美术创作,作为新中国美术创作尤其是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诞生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此次展览的“长征精神”篇章,从中国美术馆藏作品中精选60余件长征题材佳作,会同中国美术馆精心组织雕塑家们集体创作的《长征组雕》一起展出,生动呈现艺术家们对长征精神的深刻理解和诗意表达。“延安精神”篇章分为三部分,“回延安”部分以文献形式梳理和展示中国美术馆历年来举办的一系列延安主题活动,“铸精神”部分展示延安时期美术创作成就,“放光芒”部分展现新中国美术家在建设、改革和民族复兴新时代创作的辉煌篇章。

墨韵文脉

——八大山人、石涛与二十世纪中国写意艺术展

云山图 石 涛 作

云山图 石 涛 作

鹤鹿凫雁图 朱 耷 作

鹤鹿凫雁图 朱 耷 作

中国写意艺术拥有一目了然又意蕴无穷的形式。它源自传统,又与时俱进。明清之际,八大山人和石涛的书画是传统写意艺术的巅峰。20世纪初,传统的写意在美术大众化的过程中被再次高扬,人民群众成为艺术表现的主要对象。上世纪2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艺术家尤其是延安地区的艺术家将外国具有表现主义手法的美术与中国民间的写意性美术相结合,大大拓展了传统写意的表现方法、传播范围及社会功能。新中国成立后,以写意表现人民群众和社会主义河山新面貌的精品力作层出不穷。改革开放后,写意的现代转型进一步深化。新时代以来,越来越多艺术类型都展现出了强烈的写意性。今天,写意艺术正以独特魅力向世界传递着中国式的审美话语和审美旨趣,彰显出超越地域、民族、文化、文明界限的普遍性价值。

“美美与共”

——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作品展(第二期)

北京的向日葵 【俄】祖拉布·采列捷利 作

北京的向日葵 【俄】祖拉布·采列捷利 作

作为国际艺术交流重要窗口的中国美术馆一直重视国际艺术作品的收藏、研究和展示,近年来主办了“美美与共”“艺汇丝路”国际作品展览。此次展览再次以“美美与共”为题,从国际艺术藏品中遴选70余件(套),包含多件以往较少展出的作品,涵盖油画、版画、雕塑、摄影等门类,以丰富的视觉语言,从不同维度展现出全世界不同国家和民族独特的艺术样貌,饱含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期待。其中,“现代之路”篇章以法兰西艺术院,俄罗斯美协、艺术科学院代表性艺术家的系列作品以及路德维希夫妇捐赠重点作品为主体,“意蕴丝路”篇章则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艺术家的作品为内容,体现不同国家艺术家对本民族文化的继承发扬及对不同文化的包容与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