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栏山共话融合发展 文学与影视融合发展座谈会在湘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罗建森  2023年05月26日10:11

马栏山上,万物竞秀,生机勃发。5月25日,“文学与影视融合发展”座谈会在湖南长沙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彦出席。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肖凌之致辞。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主持会议。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龚政文,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邹犇淼,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总经理、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副董事长杨壮,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谷良,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冠军及“作家活动周”受邀作家代表龙一、张金平、郑在欢、杨勇先后作主题发言,畅议如何推动文学与影视更好双向赋能、共同发展。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彦讲话

陈彦在讲话中表示,常态化举办“作家活动周”,是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今年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中国作协把这项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作为密切联系服务广大作家的创新举措,反复研究、认真谋划,希望以富有文学内涵、具有情感温度的系列活动,建设温馨和谐的作家之家,营造团结奋进的文学氛围,增强文学发展的生机活力。特别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要把开展“作家活动周”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请上门来”的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听取作家意见建议,不断激发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真正把作家的力量、文学的力量凝聚到一起。

陈彦谈到,本期作家活动周以“做人民的学生”为主题,把地点设在湖南,就是希望以更加开放的空间、更加深刻的主题,真正让大家有所触动、有所收获。81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文艺工作者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要求文艺工作者“要虚心向人民学习”“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两个重要讲话跨越时空,但在人民性的贯通上一脉相承。大家要深刻领悟主题深意,向人民学习、为人民创作,坚持人民至上、秉持人民立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自己的创作融入到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当中,以更多优秀作品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不断开创文学事业新境界,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把文学创作放置在宏大的历史坐标系和世界视野中,放置在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伟大实践中,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气派。要立足于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文学工作新格局,让文学事业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形成总体性视野,与其他艺术领域形成更广泛更紧密的连接,让各种资源充分实现对接和流通,进而产生更多融合性成果、创新性效果。希望大家坚定文学信心,以提升作品质量为根本,努力创作出能够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同时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与其他艺术形式互相碰撞、携手同行,不断寻找新的可能性,让中国文学更加多元与丰富,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肖凌之致辞

肖凌之在致辞中说,中国作协把“作家活动周”的最后一站安排在马栏山上,邀请大家共话文学与影视融合发展,意义十分重大。文学与影视相互依赖、交融共生,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优秀的文学作品是影视改编的有力支撑,优秀的影视作品能够有效助力文学作品的持续传播。他表示,文学影视融合发展的核心是内容品质的升级,推动文学与影视融合,最根本的是写好中国故事,以鲜活的形象和生动的故事反映历史和当下生活,最关键的是坚持产业化发展,深挖影视改编、剧综联动、IP衍生、游戏动漫、实景娱乐等产业力量,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文艺新范式。

肖凌之谈到,近年来,湖南广电与中国作协牵手合作,持续深挖文学影视化沃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从文学到影视,从影视到文学,其中蕴藏着无数生机勃勃的广阔空间,湖南将始终以更高的站位看待影视与文学的共生,不断探索新时代文学与影视多样发展路径。希望大家能够一起携手共进、合作共赢,以文学涵养影视创作,以影视带动文学传播,创造更多双效统一的精品力作,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主持座谈会

大家在发言中表示,文学是一切艺术形式的重要母本,文学作品长期以来为多种艺术形式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供应了用之不竭的动力。文学是影视的源泉活水,影视让文学流光溢彩,文学为影视提供了独特的母题和审美意蕴,影视为文学的广泛传播提供了有效助力,二者相互支撑、相互成全。不论是文学写作者还是影视创作者,都要充分认识文学与影视的共生关系,认真领会“做人民的学生”的深刻内涵,以人民为师、以生活为师、以时代为师,坚持实事求是、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品格,努力提升自己的认识水平和创作水平,既坚守文学理想、保持文学情操,又适应时代变化和大众需求,优势互补、彼此成就,携手创造属于新时代的文艺经典,铸就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共同构建新时代文学与影视更加紧密的共创格局。相信文学与影视的双向奔赴、双向赋能必能结出累累硕果,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推动新时代文学与影视共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还有中国作协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湖南省委宣传部、省作协、长沙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湖南广电、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入驻企业相关负责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