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源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吴克敬  2023年05月26日10:28

《源头》

作者:吴克敬

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5月

ISBN:9787539675367

 

第一章 公园弃婴的啼哭

豆儿豆儿者尕豆儿,不知道豆儿者是滚的。

肉儿肉儿者尕肉儿,不知道肉儿者是哄的。

……

——花儿《肉儿肉儿尕肉儿》

云朵之所以要去遥远的三江源,是因为她的先生胡不二,还因为她的卓玛央金阿佳。

不能说胡不二不爱云朵,更不能说胡不二对云朵有了二心。但可以说,胡不二不是特别理解云朵、懂得云朵、包容云朵……千不该万不该,胡不二不该把云朵抱回家来的小云飞,自作主张地抱出家门,送去了西安市北郊的儿童福利院。胡不二想要云朵生育一个他们自己的亲娃娃,可她不清不楚、不明不白地抱一个弃婴来家里养,这算个什么事儿呀?

胡不二不能明白,就把小云飞抱去儿童福利院,让专门的机构去养了。

小云飞被胡不二抱去儿童福利院,是个空气清新的早晨,而云朵最初发现小云飞的日子,反而没有这么晴好……西安市的天气状况,就是这么个样子,南面有巍巍秦岭的阻隔,北面又受渭北高原的限制,整个城市就处在渭河、泾河、涝河、灞河、浐河、沣河、滈河、潏河等八水环绕的一片凹地上,现代工业制造出来的有害物质,混合进空气里,形成雾霾,像一个硕大无比的“锅盖”,悬浮在城市的上空,影响着空气的质量,遮挡着太阳的光线,总是难得有个爽气清新的艳阳天。但就在那样一个早晨,云朵真如万里晴空上飘拂着的云朵一般,把她的纯洁与美丽、慈爱与善良完全地呈现了出来。

哦,璀璨炫目的云朵啊!

哦,温馨宜人的云朵啊!

如同往常一样,在那个天空中飘浮着朵朵云彩的早晨,云朵一身晨练时的运动装扮,从她居住的小区走出来,走进了唐城墙遗址公园的绿树花丛中,慢跑锻炼。她的身心是放松的,边跑边欣赏着公园里的景致,刚跑过一伙耍枪弄棒的武术发烧友,又跑过一群狂跳广场舞的阿姨,再跑过几位遛鸟的老人……清晨的唐城墙遗址公园如西安市民的天堂一般,谁有什么爱好,谁有什么兴趣,尽可以随便展示。云朵以她轻盈矫健的步履慢跑着,她看见晨练的人群里,还有许多金发碧眼的外国女孩及非洲汉子,他们也学着打太极拳,也学着跳广场舞,也学着唱秦腔甚或信天游……国际化大都市的西安应该是这个样子哩。云朵的记忆深处,还涌现出一首盛唐大诗人王维写的七言绝句:“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日色才临仙掌动,香烟欲傍衮龙浮。”时间过去了一千两百多年,那时的长安,现在的西安,在王维的诗句里,有着一样的辉煌与繁华!

云朵自知她的见识有限,对王维生活的长安知之不多。不过,她有风先生的陪伴,她有疑惑的时候,风先生自会及时给她补缺。

果不其然,风先生在这个清晨,陪伴在云朵的身边,给她说起了王维,以及王维《和贾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的诗……时任唐廷太子中允的王维,意气风发,好不快活。他与诗人贾至、杜甫、岑参同僚,在唐肃宗乾元元年(758)的春天,看见长安遍地春意,草绿花红,外国使节蜂拥长安,觐见唐朝皇帝,他兴之所至,援笔写出了这首诗。寥寥几行诗句,不但突出了皇宫的肃穆,更写出了朝堂上的有条不紊。“万国衣冠”后的那个“拜”字,尽显大唐帝国让天下人臣服的威仪。诗作大处见气魄,小处显尊严,其情其景,如在眼前。

云朵听懂了风先生的指教,她向着虚空里的风先生莞尔一笑,就在唐城墙遗址公园的绿化带里,像头美艳的小鹿一般,继续她的晨练。

前边就是开发者精心打造的唐诗园了,一处块石林立的圆形围墙,有多少块高过人头的墨色石块呢?云朵绕着唐诗园,或走或跑,走了多少圈,跑了多少圈,却总是数不清楚。不过,这不要紧的,走近了,跑近了,有动人心扉、脍炙人口的唐诗就够了。

刚才与风先生一起讨论的王维那首诗,就醒目地镌刻在那圈围墙的一块立石上。

云朵跑到那首诗前,又逐字逐句地读了一遍。她读罢后再往前小跑,便又是一处精致的景观。这里绿树环绕,杂花纷呈,营造出一种西安城难得一见的域外风光。汉白玉雕刻出来的塑像,亭亭玉立、婀娜多姿,她们是汉、唐两朝和亲草原与西域的汉家女儿和唐家公主!一尊一尊,云朵仔细地看过去,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是王昭君,还有细君公主、无忧公主……云朵知道她们都是汉家的女儿哩!与她们隔着那么点距离的,是冰雪高原上的文成公主了,与她相伴的还有新兴公主、金城公主、金山公主、国安公主、永乐公主、交河公主、东光公主、东华公主、静乐公主、宜芳公主、宁国公主、崇徽公主、咸安公主、太和公主、安化公主……云朵以崇敬的目光端详着每一位和亲公主的塑像。走到文成公主的塑像前时,她身不由己地停下来,多站了一会儿。

爱好摄影的云朵有一款喜爱的数码相机,须臾不离她的身子,遇着什么触动她的神经的情景,她就会举起相机,按动快门拍摄下来。

在这个早晨,云朵已经用她心爱的数码相机拍摄了好几张她感兴趣的景物照片了。她的数码相机镜头,首先抓拍了一簇带露的牡丹,接着抓拍了一簇芍药、一簇海棠、一簇丁香、一簇玉兰红……唐城墙遗址公园的春天就是这么美好,既有满眼的姹紫嫣红,也有充耳的燕语莺歌,云朵在其中晨练,好不快活惬意。她在抓拍了几幅惹她眼热的春意后,走到了那处石刻的唐诗围墙前,一眼就看见了雕刻着王维诗句的石碑,云朵不容分说便把这一通碑刻收入她的数码相机里。这时候,她面对着文成公主的雕像,她能怎么样呢?她很自然地又举起数码相机,选择着合适的角度,想把文成公主的汉白玉雕像装进了她的相机镜头里。她的手指都放在相机快门上了,却没有立即往下摁,而是伫立在文成公主的雕像前,用她水一般清亮的眼睛,静静地“触摸”着汉白玉的文成公主雕像……跟随在云朵身边的风先生,敏锐地察觉到了她的心理活动,便也陪她站着,像她一样面对着这位风情万种的唐室公主。云朵是心潮涌动的,风先生亦心潮满怀。

风先生看得清楚,云朵的嘴唇是翕动着的,她是想对这位美丽的故人倾吐些肺腑之言吧?可她始终面带着微笑,却什么话都没有说出来。就在此刻,一声婴儿的啼哭,强烈地刺激着云朵的耳膜,她把快门摁了一下,便把她的注意力转向了婴儿的啼哭声。

朝婴儿啼哭声传来的方向看去,云朵发现了一大圈人,他们围在一起交头接耳、指指点点……云朵不是个爱凑热闹的人,但她要去她开在唐城墙遗址公园里的茶裳体验馆,就必须从围着的人群那里往前走。不过,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婴儿的啼哭声,心地善良的云朵听不得婴儿的啼哭声,而且还有一群人围着,云朵就更不能忍了,她因此小跑了几步,跑到了围观的人群前,透过人群的缝隙往里看。

云朵看见了那个啼哭的婴儿,被一方花棉布襁褓包裹着,架在一丛泛着丁香花香的枝杈上。

不由分说,更不由自主地,云朵便用两手拨开围观的人群,向那个花棉布襁褓走了过去。她不敢相信,一个幼小的生命会被如此不负责任地遗弃掉!走到花棉布襁褓跟前,云朵的心战栗起来了,她抬起头来,环视了一遍围观着的人,透过层层叠叠围观的人群,看向了草色青青、花树灼灼的唐城墙遗址公园,晨练的人们还在打他们的太极拳,跳他们的扇子舞,扭他们的大秧歌,唱他们的秦腔、信天游……云朵犯起了嘀咕,那一大片又一大片的人群里,会有弃婴的母亲吗?

云朵眼睛都要看酸了呢,但她是看不出答案的。

即便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风先生,顺着云朵的目光去看,似乎也难以找到云朵在找的答案。云朵没有叹出气来,风先生倒比她还不能忍受地就先叹气和感慨了。

风先生叹气说:“造孽呀!一个鲜活的生命哩!”

风先生感慨说:“生娃不养娃,世上还有这么不负责任的人吗?”

在风先生的感慨和叹气声里,云朵用她的双目,把围着婴儿的人又一个一个看一遍,她发现人们的脸色都不好看,有人愤慨,有人气恼,有人不解,有人叹惋……大家无不为这个被遗弃的生命而担心,但也仅此而已,没有哪一个人伸出手去抱起这个可怜的婴儿。

如果有人伸手来抱,那么这个哭泣的小孩子可以称为婴儿,而没人抱,大概就要叫弃婴了!

在云朵的意识深处,默然泛起“弃婴”两个字,她就没法袖手旁观了,一种热血的冲动,还有一种本能,联合起来促使着她向弃婴走得更近了,她不假思地把婴儿抱了起来……抱在怀里的小生命,当即让云朵感受到一种生命的蠕动,她情不自禁地把她热烫烫的脸儿低低地垂下来,贴在了婴儿粉嘟嘟的小脸上,贴了一小会儿,还用她热烫烫的嘴巴,吻在了婴儿的小脸上。

婴儿是敏感的,他在云朵的热吻中,抽抽搭搭地止住了啼哭。

婴儿不仅止住了啼哭,同时还睁开了他黑溜溜的小眼睛,向着云朵绽放出了一抹灿烂的笑。

啼哭着的婴儿不哭了,而云朵却哭了起来。

云朵的哭似乎比婴儿刚才的啼哭还要嘹亮,还要悲伤。她悲伤嘹亮的哀哭声,弄得风先生也要落泪了呢!果然,阴沉沉的天空像感受到了人间的悲苦,洒下星星点点的雨珠,湿润着唐城墙遗址公园里的花草树木,还有人们的脸……抱起婴儿的云朵,哭着从围观的人群里往出走了。她在前面走,风先生抹着眼泪跟着她。

云朵与风先生一前一后往前走着时,云朵的耳朵里蓦然就鸣响起了一曲花儿来。云朵听得清楚,那是她的灯盏奶奶唱过的呢。奶奶唱过的这曲花儿名叫《肉儿肉儿尕肉儿》,好多年没有听了呢,突然就鸣响在耳畔,云朵的眼泪流淌得就更欢实了。

云朵的眼泪流淌得有多欢实,鸣响在她耳畔的花儿就有多响:

豆儿豆儿者尕豆儿,不知道豆儿者是滚的。

肉儿肉儿者尕肉儿,不知道肉儿者是哄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