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浩瀚的网文书海,如何寻找一席之地?
来源:文艺报 |   2023年05月26日08:25

作为综合性的电子阅读平台,已有越来越多的作者选择在番茄小说上进行网络文学创作,书写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阅读和写作已经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他们也在用自己笔下建构的世界影响着更多的人。4位番茄平台的签约作者希望通过他们的自述,与读者朋友分享他们对时代、阅读和网络文学的一些思考心得。

——编 者

流浪的军刀:写作给我相对的自由,相比朝九晚五已然是人间天堂

我是番茄平台签约作者“流浪的军刀”,原名周健良,“最后的游骑兵”也是我。看得出来,我的笔名、网名都与军旅有关,我是一名退伍军人。2003年,我从部队退伍,然后开始写网络小说,一写就是20年。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我写有长篇小说《终身制职业》《愤怒的子弹》《使命召唤》《血火流觞》等。现在,我还是湖南省网络作协副主席。

看起来,我似乎已经是他人眼中的网络文学大神,但真实的我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写作就像一门手艺,跟街边修鞋没什么区别。把网线一拔、电一断,没有人知道我是谁。每天写完字,我依然像退休老人那样去菜市场,还要给家人做早餐。

能够走上写作这条路,最初更像是因为生活所迫,让自己有尊严地活着。我16岁进入父亲工作的长沙重型机器厂,19岁在长沙歌厅唱了两年歌,21岁去当兵。退伍后,因为处世不好失业了,到处打零工。2003年,我怀揣着20块钱走进网吧,打开网络文学网站,给自己取了个网名“最后的游骑兵”,我的网络写作生涯就是从这里开始的。2022年8月,我在番茄平台连载小说《逆火救援》。如有可能,未来我希望能成为一名军旅题材作家。

有一定名气后,我的作品被大学教授研究,进入大学开研讨会。这让我诚惶诚恐,唯有再接再厉报答诸位老师的厚爱。现在,我正在创作的小说是一部以新中国成立前老北京跑腿为主角,展现大历史背景下小人物生活的故事。

实际上,任何人都可以开展网文写作,但想要得到读者的认可,则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有可能获得成功。在得到大量读者认可之前,都不能算是跨进了网文写作的门槛。这个门槛是无形的,非从业者几乎很难理解。

一个优秀的写作者必须要坚持长时间学习,否则迟早会被掏空。所以,冥思苦想、漏夜寒灯都是一名作者的必经之路。当全书完结之时,有读者喝彩、有编辑助威,心头畅快,又有外人不可感知的成就感。

在这里,我很感谢番茄平台和我的编辑,能在浩瀚书海中为我留一席之地,写出一个不那么热门的故事。在网络文学百花齐放之中,我能够像绿叶一般增添一些色彩,深感幸运。写作能给我相对自由的时间与相对宽松的经济环境,照顾家人、处理琐事,相比朝九晚五已然是人间天堂。

宋象白:成为妈妈后,会更想写出好的文字

我是宋象白,20年前和当时的男朋友,也是现在的老公一起从上海辞职,开始了四海为家的“全国巡回码字生活”。2021年生完宝宝后,我在番茄平台上发表了新的作品《野心不大,你和天下》,写一个草原少女成长的温馨搞笑故事。

在辞职从事网络文学创作之前,我和老公都在一家网文公司工作,后来我跳槽当了产品经理。我印象中有一位很优秀的同事姐姐,长得很漂亮,但因为老是熬夜加班,长了满脸的痘痘。当时我每天上下班要通勤一两个小时。某天晚上,出地铁站已经是晚上十二点,在家附近的便利店吃关东煮的时候,我随意翻看起了身旁货架上的一张中国地图,感到中国很大,想到处看一看,就有了辞职从事网文创作的冲动。

这些年我们到过很多地方,我经常被问到“两口子都是网文作家是种什么样的体验”,答案可能会意想不到。

我和老公相处的这十几年,因为生活上的摩擦而产生矛盾的情况几乎没有,但是因为创作上的事情吵架特别多。夏天我们经常去的地方是云南的无量山,就是《天龙八部》中段誉跌落无量剑湖遇到神仙姐姐的地方。2019年,我们在那里写作的时候,怀上了现在的宝宝。

《野心不大,你和天下》就是我当妈妈后在番茄平台写的第一部作品。保持自我还是为家付出,曾让很多妈妈头痛,但我觉得两者并不冲突。成为妈妈后,我还是安心写作,偶尔三五好友一起喝茶。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就是我觉得生活更安定了,会更舍不得离开家,在家安心写作会更多一些。

来到番茄平台后,我感到读者很活跃,反馈也很及时,每天都出数据,很能直观地反映自己哪里写得特别好,哪里有欠缺,读者喜好的点在哪里。在平台写作,非常有趣的一点是能够得到编辑的帮助,尤其是作者的作息有时候日夜颠倒,经常半夜或者清晨去找编辑,都能得到及时的答复,对此我比较抱歉和感激。

在番茄平台上写作,让我有了很大的成就感。《野心不大,你和天下》收获了很多读者和评论,写的时候每天都有一两千条评论,现在完结快一年了,每天还有两百多条评论。当然,有了孩子以后,我会更想写出好的文字,万一孩子长大后看到了呢?

阿刀:现实题材小说创作不能“太像小说”

我是阿刀,2004年就开始写网络小说了。我写的第一个故事是《谁的青春不任性》,那时我很青涩,作品也很青涩。之后我又写了《白姐》《江吻》《年少有为》等小说,有幸得到了一些读者的认可。2020年,我开始在番茄平台连载,先后有《少年行》《山河志》《帅小伙》等作品。

熟悉我的读者应该能体会,以前我比较擅长写都市爱情类的小说。来到番茄平台后,编辑提议,能不能尝试突破一下自己,写一些更有广度和深度的书?除了爱情以外,友情、亲情、年轻人的奋斗、生活的经验和哲理,包括家国情怀、人文关怀、时代变化,这些都值得书写。我认同这一建议,并尝试转型。

转型初期是一个令人崩溃的过程,一个开头就改了不下十次。我觉得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写得“太像小说了”,读者看一眼就会觉得是假的。很多新人作者认为小说的文笔很重要,喜欢堆砌华丽的辞藻,用很多修辞手法。其实比较好的小说首先能把一件事情讲明白,让人有翻下去的欲望。经过不断努力,我成功完成了转型,这是我认为来到番茄平台后最大的成就。

我曾经以为现实题材读者会少,但没想到竟然有那么多读者喜爱,而且每本书的评分都在9分以上。这反倒印证了番茄平台的读者素质很高,他们也希望阅读积极向上、催人奋进、正能量满满的作品。

更让我欣喜的是,在平台上写的这些故事竟然有机会被推广、出版、影视合作。哪怕我对这些并不是十分在行,也在平台编辑们的帮助之下,慢慢了解了这些方面的合作,让我在番茄平台的创作生涯变得更有动力和自信。

2021年创作的现实题材小说《山河志》是我在番茄平台的代表作。这本书的立意就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改革开放带来的山乡巨变”,讲述在华夏大地上那些勤劳努力、为美好生活拼搏奋进的人们。

如今,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写一本书的时候,我要先想一想,这本书究竟要传达一种什么样的精神,之后才会动笔去写。能够在某些点上打动人心,给读者提供某种精神动力,让人看到了某段话或某个情节,忽然起一身鸡皮疙瘩,有一种我一定要做出改变、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想法,这就是我追求的精神内核。

我很愿意成为一名现实题材网络作家,让作品更贴近生活,能在书写的过程中与读者一起,寻找生活的意义和答案。如今,我正在创作新书《帅小伙》,它延续了《山河志》的创作精神,但更侧重新时代背景下年轻人如何更好地成就自己,成就这个时代。

京祺:当我把稿费打给父母,他们相信我能靠写作为生

我是京祺,一名“90后”女生,2012年开始网文创作,已经写了十几本小说,累计一千多万字。如今正在创作的小说《野玫瑰》刚刚完结,是我近两年写得最满意的一本,讲述的是上世纪90年代被拐女孩的自救成长故事。

多年的写作生涯让我获益匪浅。写作是我儿时的梦想,通过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表达自己人生观,给别人带去快乐和感动的同时,我也在自己的故事里找到人生的意义,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写作同样改善了我的生活条件,让我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买房买车,让爸妈过上相对富足的生活。

然而,这一路走来也并非一帆风顺。最开始是得不到家人的支持,记得当时我的兼职稿费已经达到每月3万元,却依然被父母要求换个稳定的工作才能继续写作。后来我考上了吉林老家一个稳定的工作,我的月稿费也一度达到了15万。那时我很想辞职全职写作,可父母还是以不稳定为由坚决不同意。

后来我只身来到北京,租了房子,以不回家为要挟,辞去了老家稳定的工作,走上了全职写作的道路。那一年,24岁的我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80万稿费。可是父母不相信,直到把钱打到他们账户上,他们才真正意识到,原来自己的女儿真的可以靠写作为生。不过,从此他们就到处吹牛,结果我在老家彻底出名了。

我很感谢我的父母。几年前,我在连载《我于深渊时见你》时,因题材本身比较尖锐,写到60万字时,读者形成两极分化,争吵不休,本人也惨遭网暴,被各种谩骂。那段时间我极度敏感,去医院检查后确诊了抑郁症。我选择了回到老家和父母一起住,在他们的关怀下,用了将近一年时间才缓过来。那段时间的写作也成为我缓解抑郁的重要方式。

我个人的文风是偏向纪实文学的,属于小众品类。我觉得我能拥有今天的成绩,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番茄平台成就了我。番茄的庞大用户群体和公平的推荐机制,让我能在网文的茫茫大海里杀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赛道,快速积累喜欢自己文风的读者。

我刚刚完结的《野玫瑰》获得了很多读者的认同,也让我的收入翻番,而此前写过的一些老书也在番茄的运营之下,开发了实体书出版以及有声版权等。我觉得这是对小众品类的作者最大的鼓励,毕竟对于小众品类的作者而言,选择一个合适的平台尤其重要,这能让自己的价值实现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