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造中国网络视听产业新样本
来源:文艺报 |   2023年05月26日08:39

近期,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广播电视局、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上海网络视听内容创作者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聚焦网络视听内容创制的新兴力量,以“创作成就梦想”为主题,通过行业白皮书发布、十大创意方向倡议、百部视频征集、主题演讲、圆桌论坛、专场讲习会等活动,搭建线下交流平台,鼓励创作者展现才华、表达自我、内容创业,激励平台经济创新发展,推动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作出贡献、注入动能。

《2022年网络视听内容创作者白皮书》显示,25至35岁和18至24岁的青年人是网络视听创作的主力军,全职创作者占比达到37%,网络视听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报告指出,当前网络视听内容创作者正逐步向扁平化、多元化、年轻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其经济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进一步体现,但也面临创意不足、流量焦虑、创作同质等问题。

现场发布《网络视听内容创作十大倡导方向》,鼓励视听内容创作者担负起伟大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弘扬优秀文化,传承中华经典;传播美好生活,同心共筑中国梦;掌握审美导向,促进融合创新;凝聚社会力量,弘扬社会风尚;展现大美中国,助力乡村振兴;引领时代风尚,赋能国风国潮;立足本土特色,展现多样文化;普及科学文化,激发创作创新;清朗网络环境,引导青少年成长;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明交流。

大会还设置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环节,并围绕内容创作、商业转化、技术革新三大方面进行专题讲习会,鼓励优质视听内容交流,分享行业发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