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赋能乡村振兴,网络文学大有可为 ——走访浙江丽水景宁畲乡网络文学村
来源:文艺报 | 刘鹏波  2023年05月26日08:28

在浙江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有这样一个特别的村子正以网络文学的名义熠熠生辉。它便是畲乡网络文学村,坐落于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弄畲家田园综合体,依山而建,因谷深如弄而得名东弄。原先是畲族聚居村落,随着乡村振兴工程的展开,畲族村民下山住进了新村和小区,原先的村落则改建为网络文学村,向来自全国的网络作家、网络文学爱好者及观光游客敞开大门。

去年7月,景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开始有了自己的网络作协。这是浙江省第13个县级网络作协,也是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第一家网络作协。网络作家牛凳(杨万勇)当选为景宁县网络作家协会第一届主席,首批会员有20人,以“90后”为主。牛凳同时也是畲乡网络文学村村长。

探索艺术乡建新方式

让艺术融入乡村建设,是乡村从富起来到美起来、雅起来,实现乡村群众物质和精神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网络文学则是艺术乡建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景宁深入实施“文领畲乡,奋进共富”工程,立足县域浓厚的文化底蕴、扎实的创作基础和舒适的写作环境,持续深耕网络文学领域,积极探索一种艺术乡建的新方式。现有省级文艺创作基地1个、县级文艺创作基地5个、乡村博物馆5个、乡村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26个,极大丰富了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县里还出台了《关于促进网络文学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县掀起了网络文学创作热潮。

畲乡网络文学村便是景宁县以网络文学为源头的新型业态,搭建网络文学产业基地的成果之一,于2022年10月开始筹备,因地制宜,物尽其用,既保留了畲寨原先的民族风貌和田园风光,也有机地融入网络文学的新鲜元素和氛围。现已建成大神树屋工作室12栋、作家驿站2幢、文学民宿14间、共享办公空间400㎡、中型会议室1间,网络文学展览馆1座、大型广场空间1座,具备了创作生活、闭门改稿、作品研讨、团建年会、活动沙龙和项目孵化等功能。

前段时间,畲乡网络文学村举办探营日活动,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文学作家、网络平台负责人、网络文学爱好者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参与者一边沉浸式参观网络文学展览馆、大神树屋、作家驿站等,领略网络文学的独特韵味,一边打卡网络文学村。大家在领取探营券、身份信息和手环后,沿着路标前往各点位完成指定任务获得印章,集齐4枚印章后抽取网络文学盲盒。活动新颖的形式受到参与者热烈欢迎。

“畲乡网络文学村打造了大神树屋、作家驿站等极具畲族特色的文学创作空间,为网络作家提供了良好的写作环境和服务保障。”牛凳介绍到,畲乡网络文学村作为文学创作交流基地,向全国优秀网络作家开放,不仅为网络作家工作室提供入驻接待服务,还致力于培养更多的网络文学创作人才。他希望能有更多优秀网络文学作家和艺术家扎根景宁,为景宁网络文学及艺术乡建作贡献。

吸引人才回流,助力文旅融合

开展对话节目“文学夜话”直播、邀请网文大咖短视频助力、开发文创周边产品……得益于景宁县对文艺精品创作、文化氛围营造、文化产业扶持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畲乡网络文学村在时代竞争中助力艺术乡建,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回流景宁,为家乡的文化发展效力。

负责网络文学村活动策划、宣传推广的柠檬是典型的“00后”,高中起就爱看网文,没想到大学毕业能在老家找到跟网文相关的工作。当地网友“凯旋不是胖子”参加完“文学夜话”沙龙后说:“我看了十多年网文,畲乡网络文学村建了以后,我才第一次见到活的网络文学作家。对我们这些四五线小县城的普通读者来说,这让工作之外的阅读生活、休闲时光变得更加丰富和多元。别人有的我们也能有,大城市能参加的文学活动,我们一样也有机会参加,一下子改变了小县城十几年来没有网络文学存在过的状况。”

畲乡网络文学村还与番茄小说、纵横文学等网络文学平台达成共创“作家基地”合作,与海峡文艺出版社达成“畲族题材”共同开发战略合作,畲乡网络文学村建设初见成效,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不仅为村子带来直接的经济增收,还通过身临其境的畲寨体验吸引更多文艺创作者在作品中融入景宁元素、畲族元素,发挥文旅融合的效应。

“网络文学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这一路上得到过太多人的帮助。我也希望能把更多的价值从‘小我’变成‘大我’。”诚如牛凳所言,网络文学正在影响很多人的人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景宁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畲乡网络文学村将成为网络文学界一张亮丽名片,推动文艺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用网络文学为乡村振兴持续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