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影《傍晚向日葵》:以年轻人视角体察生命意义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3年05月26日08:14

5月23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指导,《电影艺术》杂志社、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河北传媒学院全球电影文化与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电影《傍晚向日葵》研讨会在京召开。影片由青年导演李旭执导,娜仁花主演。值得一提的是,《傍晚向日葵》集合了目前国内“学院派”电影艺术的优势阵容。该片由河北传媒学院校长李锦云教授担任总制片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金贵荣、曹久平、佟华苗、刘晓飞分别担任摄影指导、美术指导、造型指导、声音指导。

与会专家认为,影片从历时性的角度看,表现了一个女人回到记忆中的农村并度过生命中最后一段时光的故事。影片的共时性在于,作品用年轻人的目光观察世界、人、生命意义等。影片在人性底色之上,建构了一个包裹皮影戏、疾病、生死等多元指征的情感认同的骨架,由观众自行生成骨架与肌肉的链接,最终成为所认识的“自己”。影片中,既有主人公在现实中的思想斗争和与病魔的痛苦搏斗,又有往日里幸福生活的甜蜜记忆;既有对传统文化的执着热爱,又有面临现实困境的无奈;既有邻里、母子间的互相关爱,又有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同时又折射出时代变迁和城市化过程中的居民养老问题、农村空心化以及留守儿童等问题。而所有这一切归结起来,则是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你遇到何种困难,只要心中有光明、世间一切皆美好。

影片表现了青年导演对现实、人生及电影艺术所作的温馨而深入的思考与探索,在故事情节安排、叙事结构组合以及拍摄制作手法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和突破。影片将文化传承融入对人性、艺术的本质探讨,在一次“根性”式回归的过程中完成了“文以载道”与守正创新的完美结合。

据悉,该片先后入围西班牙马德里电影节、巴塞罗那环球国际电影节最受观众欢迎奖、哥伦比亚麦德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法国尼斯国际电影节等。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第三十届大学生电影节“南国(珠海)电影周”启动仪式上,该片作为特别推荐影片首次公映,获得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