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温暖“回家”话创作,集结是为再出发 记山西省作协“纪念5·23讲话‘作家回家’系列活动”
来源:山西晚报客户端 | 白洁  2023年05月26日11:32

他们,在省作协的每间办公室“串门”,在为全省作家开放的“作家活动室”内驻足;

他们,在汾河岸边重走总书记视察山西之路,在山西文学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晋商博物馆、山西晋之源壁画艺术博物馆回顾山西现当代文学史、追寻五千年的华夏文明;

他们,在活动现场学习“两个讲话”精神,与名家面对面,参加专题观影、指导交流、作品改稿会;

他们,带着兴奋、幸福的心情,用认真、踏实的态度和昂扬的创作精神,进行了一次温暖的、高质的“回家”之旅。

作家“回家”,迎接他们的是笑脸与鲜花。

他们,是山西省作家协会邀请“回家”的、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37名基层作家。

5月22-25日,山西省作家协会“纪念5·23讲话‘作家回家’系列活动”在太原举行,37位“回家”的作家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完成了此次充满亲情与希望的文学之旅。

此次活动是山西省作协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对中国作协“作家回家”活动的积极响应,是服务作家、培养作家的重要举措。省作协为作家们精心筹备了“一个仪式、两个重温、三次座谈、四场观影、五项采风”等丰富多彩的内容。

4天的行程,满满当当。作家从“串门”开始,马不停蹄地参与了讲座、实地采风、恳谈会等十多个活动,交流颇深、探讨颇多、收获颇丰。

回家,这是一趟幸福温暖的归程

“作家回家”系列活动从一场欢迎仪式开始。

5月22日下午,山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邢利民,主席李骏虎,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罗向东、冯军,党组成员、副主席、《山西文学》主编鲁顺民早早就等在办公楼下,带领作协大家庭的成员们热情迎接他们的“家人”回家,让作家们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乃瞻衡宇,载欣载奔。走在红毯上“回家”的作家们没有想到会有如此隆重的欢迎仪式,个个心情激动、笑靥如花,手持鲜花与欢迎卡片,兴奋地在签名板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开启了此次充满亲情的文学之旅。

作家们在签名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基层作家的到来,让省作协这个神圣的文学殿堂暖意融融、情意浓浓。作家们从“串门”开始,参观了省作协的每间办公室,与工作人员唠家常,了解每个部门的职能。他们在为全省作家开放的“作家活动室”内,深深感受到“家”的体贴与温暖。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想过省作协的办公室里会有一间属于他们的房间,而这里可以24小时为他们开放。

来自晋中的作家鹿明文是一位基层农民写作者,当他的手与省作协领导、作家、编辑老师们紧紧握在一起时,当他接过省作协的家人献上的鲜花时,他的眼眶湿润了,他说自己真真实实感受到了流浪在外的孩子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回到娘家的那份亲情、那份温馨。“从走进省作协大门的那一刻起,我便融入到了省作协‘娘家’这个热情温馨、满是正能量的大家庭里,融入到了那份特别的、局外人难以理解的情感里。这次不同寻常的‘回家’路,我走了几十载,从一个懵懂少年一直走到了大叔辈分。”鹿明文动情地说,“曾几何时,省作协的大门对我而言是那么神圣庄严。在文学路上造诣浅薄的自己从不敢奢望有一天能走进省作协的大门,能跟我敬重仰慕的著名作家、编辑老师们同出入、同欢笑。这次,我诚惶诚恐地走进省作协,走到敬畏已久的作家、编辑老师们的身边时才发现,他们和我一样,都有一颗对文学的虔诚之心,都有一腔爱护基层业余写作者的大爱之情,原来我也可以和他们一见如故、无话不谈。‘娘家人’的大爱情怀,让我这个孤寂的‘流浪儿’,瞬间抖去疲惫,暖遍全身。”

来自大同的作家冀利芬也说自己是在文学路上迷茫漂泊的游子,作为一名县城的基层写作者,能听到“母亲”——省作协一声“回家”的呼唤,真是激动和温暖,这次回家让她深深明白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她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团队,有一个温暖的文学大家庭。

临汾作家张婷婷自2018年加入省作协以来,这是第一次被召唤回家,让她感到无比温暖。她说:“烈日炎炎下,省作协的家人们早已列队等候我们的到来,一下车,就跟我们这些被召唤回来的‘文学游子’一一握手,‘欢迎回家’的朴实话语,让我的眼泪瞬间破防。”

为了组织好这次活动,让每一位基层作家能够幸福“回家”,感受到作协大家庭的温暖,山西省作协的工作人员几乎全部上阵,前期进行了缜密的准备,制定了详细的行程安排,他们牺牲休息时间,无微不至地关照着回家的亲人,从接站、上车、入住到各个活动的前前后后,一直在细致地照顾每一位基层作家。临汾作家刘海霞看到作协老师们忙碌的身影感慨万分,她说:“身处这样一个爱意满满的大家庭何其幸运!”

37位基层作家是山西文学博物馆迎接的首批客人。

集结,这是一回满载收获的相聚

山西省作协此次的“作家回家”活动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始终以更好地推动人才培养和繁荣创作为目的,为作家们安排了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专题讲座,组织了“主编、作家面对面——文学刊物主编与基层作家指导交流会”“名家、基层手拉手——知名作家与基层作家恳谈会”“编辑、作家点对点——文学刊物编辑与基层作家作品改稿会”“主题观影”等活动,并让作家们实地走访了汾河公园晋阳桥段、山西文学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晋商博物馆、山西晋之源壁画艺术博物馆,进行了追寻领袖足迹、赓续文学传统、溯源万年文化、展望文学晋旅、聚焦华夏文明等采风活动。

四天的行程满满当当,从早八点到晚十点,作家们每参加一项活动,每走过一个场馆,每与著名作家、编辑老师们互动,都是一次精神的升华、情感的慰藉、文学知识的积累。

37位基层作家是山西文学博物馆迎接的首批客人,阳泉作家孙克艳对这里印象深刻。当她看到很多前辈作家不管是在战火纷飞的战争时代,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时期,为了创作出富有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都曾深入前线、深入生活,积极融入时代激流,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这深深地启发了她,让她真切地体会到“作家就是要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才能够创造出百姓喜闻乐见的好作品,才能创造出具有时代意义的好作品”。

除了走到场馆中看文学传承,省作协还为作家们安排了在“家”里的深入学习。邀请杂志主编、山西省名作家参与的指导交流会、改稿会和恳谈会在这次活动中深受大家的喜爱。忻州作家徐焱说:“通过活动,我们得以与《山西文学》《黄河》《都市》的主编和几位作家,以及各大刊物的编辑近距离交流,老师们对不同体裁的创作技巧分别进行了讲解和指导,让我们更加明确自己在写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创作的方向。”

为了能够及时地对基层作家进行现场指导,来参加活动的老师们都是不辞辛苦连夜审稿、改稿。临汾作家张婷婷说:“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能与张石山、赵瑜、鲁顺民、黄风、杨遥、刘照华、王国伟、陈克海等这些文学名家面对面交流,亲耳聆听他们的文学创作经验和感悟,真的非常受启发,原来他们也曾经历过和我们一样的困惑。改稿会上虽然被批得体无完肤,但我依然开心得像个孩子。”同样来自临汾的刘海霞也诚恳地说:“老师指点迷津,往往一句话就能让人醍醐灌顶,从迷途中豁然开朗。在改稿会上分析作品优劣直击要害,让我对自己的作品从自我满足中清醒自知。在讲解别人的作品时,从共性问题中,我也得到了警戒与启发。”

此次参加“回家”活动的基层作家,有中学教师、有图书管理员,有技术人员,有要下井的矿工,还有和土地打交道的农民,鲜有机会见到著名作家和文学编辑。交流会、改稿会都是在晚上举行,结束后人都已经很疲惫,但他们却都不愿离开,还要围在老师周围问这问那。

“我见到了那么多作家,他们的名字是熟悉的,面孔却都是陌生的。他们从书上走下来,活生生地站在我面前,让我完全不知所措。”儿童文学专委会的李小娟见到三晋名家非常激动,“作家,《山西文学》编辑苏二花告诉我,想要征服小说,先写够两百万字。好,我就把两百万当成我的幸运数字,我常常被退稿,退稿退到成了家常便饭,但我还得写下去。”

太原作家白海飞说手指老师对他的短篇小说《越过山丘》进行了专业的点评,指出了其中的关键问题。接下来,他会认真按照老师们提出的建议,精心打磨作品。

山西省著名诗人张二棍对大同作家冀利芬的诗作给出了很中肯的建议,告诉她要从“貌似平凡的细节中打磨出光彩来”,讲解细致到语句的斟酌打磨,引发了冀利芬对诗歌的再思考、再认识。

吕梁作家贺安在与老师们平易近人的相互交流中,在名家大师细致入微的指导中,感受到友爱与真诚。“我不敢想象,那些只可以神交的大作家、大诗人,会以那样认真、谦逊、诚恳的态度去给予我们每个人由衷的建议。这让我相当地震撼,原来他们也可以成为我们真实世界里的朋友,也可以一起畅所欲言地谈论创作心得和体会。”

通过四天的活动,太原作家焦淑梅深深感受到背后有家人的幸福,“我们每个人的写作追梦之旅,其实并不孤单,我们绝不是在单打独斗。省作协的领导、文学工作者,以及《山西文学》《黄河》《都市》等刊物的主编和编辑老师们,他们一直在关注、关心、关爱着我们,并且毫不掩饰、真心实意地为我们的每一点进步表示出欣喜,甚至兴奋。他们一次次让我们感到,他们不是我们狭隘、片面地认为的高高在上,恰恰相反,他们有公正、仁爱、无私的师者之心,他们有比我们俯身创作时更深、更真也更低的人间大美身姿。这令我这个在城市夹缝中打工、天真地追求文学梦的人收获很多,对此除了感激还是感激。”

出发,这是一次装足行囊的再启程

四天的实地走访以及面对面的交流,为作家们提供了开阔眼界、展示才华、交流互动的平台,也让他们深刻体会到此次回家的意义——回家是为了更好的出发。他们说此次“回家”,与其说是亲见“家长”聆听殷切的叮咛,不如说是“家长”在倾听他们、帮助他们、鼓励他们、鞭策他们,帮助和扶持他们向文学山峰的更高远处进发;他们说此次“回家”是休整,集结是汲取营养,通过这次活动拓宽眼界心界之后,自己可以带着新思路清清爽爽再出发,装足行囊再启程。

长治作家张随说:“通过一系列活动,作为一名作协会员,我感受到了来自‘家’的各方面的庇护,这让我倍感振奋。作为一名诗人,我想本次活动所给予我的归属感及荣誉感,会给我的个人创作带来巨大的激励,我想我会写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向这个家交出一份比较满意的成绩单。”

朔州作家赵平说:“这次活动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山西的文脉传承,从而坚定了文化自信,也明确了今后的创作方向。认真为文,努力突破,方不负山西这片文学沃土。”

来自太钢技术中心的作家王娟说:“此次活动让我看到一条康庄之路,这条通往纯文学的路虽然艰难但不荆棘,只要用纯粹的文学信仰往前走,走啊走,一定会有收获。”

临汾作家李翠萍说:“参加此次活动,对我的文学理解、文学理念和思想有了一个全面的提升,将对我的创作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对我既是鼓舞,也是鞭策,我现在有一种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谢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我将潜心创作,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用拼搏回馈这份温馨,用成绩回报这份关爱。”

晋城作家榆木说:“作为一名煤矿工人,我的写作才刚刚开始,我相信在今后的写作中,我将会面临文学写作上更多的困难和孤独,但有省作协的鼓励扶持和同伴们的结伴而行,我相信我将会享受这样的困难和孤独。”

吕梁作家贺安说:“作为一名长期在基层生活、创作的作家,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对我的影响是深远的、辽阔的,让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欠缺;对我以后的文学之路起到了关键性的指引,就像灯塔、标杆一样,给予了我一个继续前行的正确方向。这次活动的意义,我觉得可以这样阐述,把文学归类为一个大家庭,那么省作协就好比是一位妈妈,她敞开怀抱,迎接在外奔波的游子。可以敞开心扉和她倾诉,倾诉内心世界里的执着、坚持,以及对文学点点滴滴的领悟。回家的日子里,我们就像一个个嗷嗷待哺的婴孩,贪婪地汲取着来自大家庭的恩泽和力量,然后在短暂的休整之后,在殷殷嘱托中,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再次出发。”

……

千言万语,说也说不完。

作为首批“回家”的基层作家,四天很短,一瞬而过,许多话来不及倾吐;但四天也很长,长得足以坚定他们的写作意志、改变他们的创作之路!

相信,集结是为了更好的出发。就像省作协主席李骏虎在活动中说的,山西作家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再启程,山西作家的前面——有阳光,身后——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