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名家进校园”走进湖南城市学院:让青春在文学中绚丽绽放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3年05月25日09:09
关键词:益阳文学周

随着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启幕,相关活动陆续展开。5月23日上午,“文学名家进校园”走进湖南城市学院,中国作协副主席徐贵祥、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柳建伟、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叶梅、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沈念与青年学子们分享新时代文学的价值与魅力,一同探讨青春与文学的关系。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致辞

邱华栋在活动上致辞,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主持交流活动。益阳方面领导、湖南城市学院师生代表及当地文学爱好者约300人在现场聆听名家分享。

邱华栋表示,“中国作家文学周”自2019年启动以来,已在多地举办,成为文学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响亮品牌。此次文学周在周立波先生的故乡、《山乡巨变》的创作背景地益阳举办,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益阳文学周”的一项重要活动,“文学名家进校园”走进湖南城市学院,我们感受到莘莘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对文学的由衷热爱。本次活动以“青春与文学”为主题,希望文学名家的分享交流能让学子们对青春和文学有新的认识和思考,接受文学的滋养,留下难忘的文学记忆。

徐贵祥、邱华栋、柳建伟、叶梅、沈念与青年学子们分享新时代文学的价值与魅力

“只要文学还在,青春永不退场”,徐贵祥说,益阳的风是文学的风,作家们带着文学的火种走进了益阳,期待能在学子们身上种下文学的种子,等待日后茁壮成长。邱华栋从王蒙的“清溪一课”讲起,以王蒙先生70年不竭的创作经历为榜样,勉励青年学子发现人生兴趣、树立远大目标,坚信个体生命的创造力,努力实现人生价值。柳建伟分享了自己与文学结缘的过程。他从一名理科生成为作家,经历过一番波折,最后认定文学创作之路,认为人生要学会选择,做自己真正喜欢和擅长的事。叶梅的纪实文学《美卿:一个中国女子的创业奇迹》讲述了一位普通女性成长为女企业家的故事,她由此谈到作家也不能脱离时代的脉动和大地的气息。人都要坚信自己能实现梦想。20多年前,还是学生的沈念从未想过自己今后的工作生活与文学会发生这么紧密的联系。他感谢青春岁月,不断地阅读与写作给他留下了难忘的青春记忆。他建议,学子们在躁动的青春期要学会动静结合,多多阅读,让心沉静下来,像植物一样以自己的方式生长。

作家们的分享引发了现场学子强烈的共鸣,大家踊跃地提出自己的困惑,作家们一一做耐心的解答。活动现场,李晓东还代表中国作协向湖南城市学院赠送5位与会作家的代表作品。

据悉,此次活动是自今年4月在上海启动的中国作协“百名作家进百校”计划的第二站。接下来,中国作协还将继续号召并组织百名作家走进全国大中小学,与师生面对面交流,以文学沟通心灵,以真诚搭建桥梁,践行作家的使命和担当,拓展公共文学服务和文学志愿服务的平台空间,展现中国新时代文学的丰硕成果,不断培养生生不息的文学力量。

交流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