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扎根人民 用优秀作品为时代“发声” 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开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崔佳欣 李胜利 龚剑雄 甘果  2023年05月25日08:05
关键词:益阳文学周

5月22日至23日,作为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系列活动之一,文学照亮生活——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分别在赫山区、益阳高新区、资阳区、桃江县举行。作家关仁山、王松、铁流、汤素兰分别授课,他们表示,文学创作要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群众,用优秀作品为时代“发声”,书写山乡新巨变。

在赫山区,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河北省作协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关仁山以《新时代 新故事 新形象——从乡村振兴战略谈农村题材创作》为题,结合个人创作经历向现场的文学爱好者阐释了生活实践和写作的关系、文学创作技巧经验,分享自己在乡村振兴中开展文学创作的感悟与体会。关仁山在授课中说,农村题材创作要深入农村、扎根人民、贴近生活,要善于在乡村振兴中捕捉写作元素,追踪乡村在振兴中的变化,发现人物故事,将情感体现、理论认知与生活经验相结合,实现对乡村的整体把握,创作出超越日常生活的具有普遍性的艺术作品,记录乡村振兴和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的中国故事。

天津市作协原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松在益阳市海棠学校授课。王松以《新时代山乡巨变——从生活到小说》为题,结合个人经历向听众阐释了生活实践和写作的关系,为文学爱好者讲授文学创作技巧经验,分享自己在乡村振兴中开展文学创作的感悟与体会。“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特色,我们不能丢弃真正的传统,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坚持文化振兴。”王松在课上讲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乡村,我们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保留时代的传统文化特色,在乡村振兴中坚持传统并不断创新。

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作协副主席铁流在资阳区大码头街道金花坪社区以《红色文学中的民众表达》为题,进行文学创作交流分享。铁流围绕“红色文学”和“民众”两个关键词,结合自身多年的文学创作经历和采访经验,讲述了作品《烈火芳菲》《靠山》中一连串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生动阐释了文学作品的创造历程。铁流认为,文学照亮了生活,要善于从丰富多彩的人民生活中提取素材,将其作为创作源泉。为创作《靠山》,铁流前后花了14年,走遍大江南北,采访了一千多人,记录笔记上千万字,搜集资料上亿字。“不是我写的作品多受欢迎,是因为我写的大部分都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最有力的靠山。”铁流说,喜欢写红色文学,是因为被革命精神深深感动,而革命队伍背后是广大的人民群众,人民就是江山。

湖南省作协主席、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汤素兰来到桃江县教师发展中心报告厅,以《什么是好的文学书写——从作家的角度谈作文》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为现场400名学生、文学爱好者分享创作经验,讲述文学的魅力。汤素兰从写作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引导大家以自己的经验、观察、思考和想象为写作的源泉,要学会准确、新颖、有意思和有意义地表达经验、观察、思考和想象,强调经验的积累和丰富,跟年龄阅历有关,但观察和想象,却不受年龄的县县志。随后,她从如何练就观察的眼睛、如何张开想象的翅膀等角度,介绍写作的相关训练,并教导大家一定多读、勤练,以丰富的词汇来表达事物的细微差别。

在益阳文学周期间,受邀作家弘扬周立波创作传统,走进人民群众中间,送文学进学校、社区、机关、企业与群众面对面开展交流,促进文学普及和推广,用优秀文学作品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实,彰显文学的价值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