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漫长的季节》打开悬疑剧更广阔的生活之维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3年05月24日08:34

近日,网络剧《漫长的季节》迎来收官。会员收官当日该剧收获9.5分,一举拿下近8年来国产电视剧豆瓣最高分。该剧以一宗横跨18年的悬案切入,用三条时间线交叉叙事的方式,在悬疑剧中勾勒出别样的生活气息,营造出精致的视觉体验。5月17日,在由中国电视艺委会主办的该剧研讨会上,导演辛爽分享了自己的创作体会,“《漫长的季节》讲述了一个因为一起过往案件被困在秋天的老人,是如何解决自己的遗憾并走出那个秋天的。我们很想在这个涉及往事变迁的故事架构内探讨人和时间、人和命运的关系,从而激发观众对于生活的思考”。剧中龚彪饰演者演员秦昊动情地谈到,“该剧主创团队中有很多都是东北人,我们都有对故乡的情感记忆,并深深爱着这片美丽的黑土地。我们希望可以再现东北普通人的生活,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创作表现,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美学风格,塑造出吸引人、感染人的艺术形象”。

与以案件推动结构全剧的涉案悬疑剧不同,定位为生活悬疑剧的《漫长的季节》凭借更深的人性思考、更丰富的人物塑造更新了同类题材的创作观念。研讨会上有专家谈到,剧集没有遗忘那群为中国工业化进程奉献过宝贵青春的人,它不仅关注到一般意义上的银发人群,更写出了那代人的光荣与梦想,以及时代烙印所铸就的集体人格。剧中人物在追寻真相的过程中,不止有人生不易的咏叹,更展现了“往前看,别回头”的坚毅品格。略有遗憾的是,该剧仍未跳出血案推动剧情发展的藩篱。此外,近年来诸多剧集选择将剧中人物的不幸归结于原生家庭,专家呼吁剧集创作应跳出这一套路,正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家文化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