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英雄和崇高不容冒犯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关戈  2023年05月24日09:55

“笑果脱口秀”演出严重侮辱人民军队事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引起各界强烈愤慨。据北京文旅局通报,上海笑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其演员李昊石肆意篡改演出申报内容,在5月13日下午、晚上连续两场演出中出现严重侮辱人民军队的情节,执法部门已对涉案公司采取了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等行政处罚,并无限期暂停涉事公司在京所有演出活动。对涉案人员及其演出经纪机构和演出场所经营单位相关违规行为将进一步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上海文娱领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文旅局责令其即日起暂停在沪全部演出。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要求会员单位对李昊石进行从业抵制。北京警方也对此次事件依法立案调查。在对有关部门的果断举措表示支持的同时,社会各界对这一严重侮辱人民军队事件纷纷给予了严厉谴责。这次事件再次警示:低格调的搞笑,无底线的放纵,博眼球的娱乐,不知止的欲望,对文艺有百害而无一利!诋毁英雄、消解崇高,必将为人唾弃、为法不容!

“脱口秀”是近些年来在国内兴起的一种新的语言艺术形式,颇受广大受众欢迎。“脱口秀”以贴近现实生活、诙谐幽默、机辩巧思、强互动性的艺术特点受到了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喜爱,很好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但如曾参加“笑果脱口秀”的法律专家罗翔所说,“脱口秀”不是法外之地。任何艺术,即使再火爆的艺术形式,也不能打破道德法律底线,肆意摸黑英烈,侮辱人民军队。

有的论调认为,“脱口秀”是所谓“冒犯的艺术”,应该允许“自由发挥”。此论看似“不无道理”,但创作自由绝非失守底线、消解敬畏。底线,往往意味着社会价值的基石、文明秩序的屏障,一旦失守和消解,就会使社会陷入极大的危险当中。当作为人民守护者、和平捍卫者的人民子弟兵都被拿来侮辱时,我们完全可以认为,某些人彻底忘了一切自由和岁月静好背后无数最可爱的人在各种艰苦环境中守护着我们的家园安宁。这极易造成诋毁奉献、消解崇高、消解主流价值观的不良风气,特别是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因为此事并非孤例,此前就发生过以杜撰虚构、伪造事实等方式侮辱英雄董存瑞、黄继光,辱骂海空卫士王伟等一系列挑战法律底线、违背人性良知的事件。此次“笑果”事件看似玩“梗”,其实本质都是一样的。这不是“玩梗”,而是“玩火”。

我们的文艺创作环境向来是包容的,但对于触犯红线、挑衅底线的行为也从不姑息。有的人显然忘了作为文艺工作者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没品的笑话,终究是个“笑话”;失去底线的玩梗,最终一定会成为被众人唾弃的“梗”,“笑果”终将成为“苦果”“恶果”。奉劝试图以“擦边球”“比喻”来消解敬畏、诋毁英雄和人民子弟兵的某些人,勿冒天下之大不韪而继续以此来玩心跳、博眼球、吸流量。因为,任何失守底线、违背良知的行为,注定会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演艺生态,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包括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规范、有关行业进一步加强引导、有关机构进一步加强管理,而更具体的是要每一个演艺从业者都自觉地遵纪守法,坚决反对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丑化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坚决反对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自觉地加强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自觉地追求品位和格调,自觉地抵制庸俗、低俗和媚俗,切实担当起社会责任,用积极、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回馈社会。唯如此,方能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