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清溪来贵客 文学润清溪 ——作家刘醒龙、汤素兰开展“文约清溪”活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5月24日08:27

五月的清溪,清风拂面,风光正好。5月22日,作家刘醒龙、汤素兰分别在清溪村开展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系列活动之一——“文约清溪”。

在刘醒龙作家书屋,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与文学爱好者亲切互动,签名、座谈、合影,“文约清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我非常喜欢您写的《抱着父亲回故乡》,文字触动人心,让我也萌发了写写父亲的念头。”“《凤凰琴》我看过很多遍,升国旗用笛子来伴奏,这个画面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文学爱好者争相与刘醒龙交流。刘醒龙微笑倾听,不时与大家交流写作心得,或耐心回答大家的问题。

刘醒龙为文学爱好者签名

当高校大学生和作家面对面交流,会碰撞出什么样的思想火花?湖南省作协主席汤素兰在清溪村儿童文学书屋内,与60余名来自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的师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对话。

汤素兰回答师生提问

这场对话中,汤素兰和师生们一起探讨儿童文学的主题、风格、写作技巧等,分享自己创作的心路历程和感悟,还为现场师生讲述了儿童文学创作的原则、技巧及意义。她鼓励现场师生说:“我认为每条路都有一个远方,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重点不是你的起点,而在于你能够坚持你的梦想,一直坚持走下去。真正优秀的作品,应该是心灵语言的一种表达,阅读儿童文学的意义在于心灵的重新生长,以及从中汲取生活的力量与经验。”

交流会结束后,不少学生表示,这次交流会让他们深入地了解了儿童文学的内涵,也激发了他们对阅读和写作的热情。湖南师范大学谢陈浩同学说:“参加完这次交流会,让我重新认识了儿童文学。现在我认为阅读儿童文学书籍是十分必要的,书中那些梦幻、浪漫、美好的世界让我们在疲惫的生活中找到别样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