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江健三郎:和他所勾勒的人物一起,“从头再活一遍” ——《大江健三郎文集》新书发布会暨第五届大江健三郎文学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杜 佳  2023年05月22日19:03

浙江绍兴是鲁迅的故乡,先生的作品激励了一位远在日本的青年走上文学之路,并视他为终身精神导师——那就是继川端康成之后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极富人文精神的作家大江健三郎。

会议现场

5月21日至22日,由位于鲁迅故里绍兴的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和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大江健三郎文集》新书发布会暨第五届大江健三郎文学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中日两国知名作家、学者、评论家等近百人,讨论和交流大江健三郎文学作品及精神在中日两国的影响与现实意义,以加深两国民众之间的理解与信任,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互鉴。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凯,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李红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叶兴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众议出席新书发布会并致辞,对文集的出版表示祝贺。

目前出版的部分文集书影

只有大于文学,才有传世可能

阎晶明在致辞中表示,大江健三郎先生今年刚刚去世,他的一生创作丰厚,与中国人民、中国文学界感情深厚,我们深切地怀念他。遗憾的是,种种因素叠加,使大江健三郎的作品在知识界大受欢迎,却一直无法彻底走入大众视野。作为大江健三郎作品中文版主要译者之一,正是许金龙及其团队的努力弥补了这种遗憾,他们为此付出了巨大心血,终于迎来了部分成果的出版,这无疑对引导更多中国读者全面系统地了解作家的文学思想、文学成就具有重要意义。

邓凯在致辞中谈到,作家作品只有大于文学,才有传世的可能。在日本交响乐团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的“安魂曲”演奏会上,大江健三郎曾应邀赠诗一首:“我无法从头再活一遍,可是我们却能够从头再活一遍。”如今,作家和他所勾勒的人物一起“从头再活一遍”,因其文学遗产永远活在读者心中。

李岩、李红强不约而同地从文学出版和中日文学交流角度评价了文集出版的重要意义。他们认为,经典作家、作品的出版体现了作家创作的广度和深度,是值得出版人继续深入挖掘的宝库。

叶兴国在致辞中表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许金龙教授团队翻译出版的《大江健三郎文集》集结作家多年来的精华之作,融汇了他对文学的热爱和对人性的探索,不仅是对作家卓越成就的致敬,也是对其作品和思想的传播。相信文集必将延续作家的文学魅力,使其持续地在读者中发光发热,引发深刻的思考和共鸣。

“第五届大江健三郎文学研讨会”同期举行。研讨会围绕“大江文学与中西方文学的互文关系研究”“大江文学中的后人道主义研究”“大江小说艺术研究”等主题展开研讨。莫言、陈众议、陈晓明、许金龙先后作主旨发言。

把边缘变成文学的森林和中心

莫言在题为《大江健三郎先生给我们的启示》的发言中认为,大江健三郎这位伟大作家无论在对中国人民的感情上,还是在对历史的思考上“都树立了榜样”。他谈到,是一个知识分子难以泯灭的良知和“我是唯一一个逃出来向你们报信的人”的责任和勇气支撑着大江先生的创作。大江先生经历过由试图逃避苦难到勇于承担苦难的心路历程,并在承担苦难的过程中,发现了苦难的意义,使他自己由一般的悲天悯人,升华为人类寻求光明和救赎的宗教情怀。他的创作立足于故乡的森林,强调边缘和中心的对立,却最终营造出一片文学的森林,把边缘变成了一个新的中心。他最初的写作带着强烈的叛逆精神和鲜明的先锋姿态,与日本的文学传承形成尖锐的对抗,最终却变成了日本文学传统最优秀的继承者,“因为最好的继承是创新,是为传统的枯木注入水分和营养,使其萌发枝叶,枯木逢春”。

陈众议在题为《大江健三郎:从人道主义到后人道主义》的发言中谈到,大江健三郎先生不仅仅是人道主义者,他还是一个把自然看得比生命还重的后人道主义者。后人道主义又称后人文主义或后人类主义,是基于辨析数百年人本主义的反思和呐喊。这非常契合大江先生的后期创作,譬如《水死》中的弑君意象,后者并不只是反天皇制那么简单,叙述者长江古义人期待的“新王”是一种既抽象又具象表达的存在,是使一切生灵和平共存与共情的自然。

陈晓明作了题为《在多变的结构和戏仿中反省历史——关于<水死>的批判精神》的主旨发言。他认为,《水死》的主题十分难以概括,如果说有主题,也是多个主题糅合在一起。作家把握和对抗现代危机的方法,就是“站在边缘上”,以矛盾、可变的关系来建构小说。小说中的诗显然是对艾略特诗歌的戏仿,作家将“坚硬的历史”用戏剧的手段加以重演。对照莫言的《蛙》,这种“背靠背”的写作正是作家对民族历史的诉说。

许金龙在题为《互文中的历史解读与政治隐喻——以<优美的安娜贝尔·李 寒彻颤栗早逝去>为分析文本》的发言中强调,大江健三郎晚年所作“奇怪的二人配”六部曲是其创作生涯的集大成之作,其第四部长篇小说《优美的安娜贝尔•李 寒彻颤栗早逝去》借助互文手法,将普鲁士作家克莱斯特笔下的普鲁士民众暴动,与自己描绘的日本农民暴动勾连起来,将过去、现在、未来三个时间概念揉碎、叠加、融合,打破了时间的线性流动,呈现出一个“异时世界的共时化空间”。

分会场现场

此次会议分会场发言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邱雅芬、万海松、唐卉、钟志清,北京大学教授翁家慧,清华大学教授王成、王中忱,《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河北师范大学教授李浩,天津商业大学教授李钰,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授李贵苍,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李硕等专家学者。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常务副校长魏小琳在研讨会闭幕式上致辞,她谈到,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既是与大江健三郎先生文学作品的一次成功对话,也是对大江健三郎先生精神的深切追思。与会者通过深入交流研讨,还原了一位热爱和平、根植故乡、坚守良知、绽放生命的非常立体的文学巨匠。

会议合影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