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在湖南益阳调研座谈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罗建森  2023年05月22日08:28

5月21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调研座谈会在湖南益阳召开。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彦主持会议。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协副主席徐贵祥,以及其他受邀参加中国作协“作家活动周”、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的作家参加会议。

张宏森在讲话中表示,“作家活动周”是中国作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处关于密切联系服务广大作家和基层文学组织的意见》落到实处而推出的一项创新性的工作举措。中国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文学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社会力量。在新的历史阶段和历史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做好作协工作,与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建立起更为有效的沟通和对话机制,更加全面、优质地服务于作家和创作,是中国作协及各级作协组织面临的重要命题。要进一步抓好“做人的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作协的大门向更多作家敞开,把大家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着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提升作协组织影响力,凝聚起“文学一家人”的磅礴力量。

张宏森强调,本次“作家活动周”的主题是“做人民的学生”,作家的创作离不开生活和人民,离开生活、离开人民的创作是没有生命力的创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多次指出了这一点,经典文艺作品的生产传播规律也反复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纵观百年文学的发展历程,会发现伟大的生活创造、伟大的历史实践远远高于我们的想象和头脑,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应当虚心向人民学习,认真做人民的学生。当下中国文学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传统的阅读条件正在改变,读者正在流失,影视剧在瓜分文学的受众,互联网在分解读者的目光。面对这种情形,我们必须向人民求教、向人民求助,要让更多的人来关心文学、关注文学、热爱文学,让文学拥有更多读者,拥有更加强大的人民基础。只有甘心做人民的学生,文学才有机会争取到更多读者。

张宏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文学”的重要概念,积极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强国建设、文化的繁荣兴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紧紧扭在一起。面对这个一体同构的宏大目标,只继承和坚守新时期文学的衣钵、进行文学的“小循环”和“内循环”,是远远不够的。中国作协提出“新时代文学”和“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概念,正是为了让中国文学从新时期文学的历史语境当中走出来,让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在思想上、理论上形成更大共识,在创作实践和创作成果上形成更多的作品支撑,为文学工作找到更为多样的方向和路径,进而让“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在本世纪中叶能够结出累累硕果,真正有力推动文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张宏森指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艰苦努力,也离不开中国作协的推动和支持。中国作协愿意成为所有作家勇攀文学高峰的坚强后盾,愿意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来为作家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力所能及地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解决所面临的创作难题和生活难题。中国作协将继续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安排,进一步树立和彰显文学和作家的荣光与尊严,让真正优秀的作家作品更有尊严地挺立在我们这个时代,让文学回到它应有的位置,回到人民群众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位置,回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核心位置。

陈彦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本次调研座谈会是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做好调查研究的重要安排,是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面向作家朋友们开展的一次“请上门来的调查研究”,有助于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感情。希望大家聚焦文化强国建设,聚焦作协工作和文学工作面临的挑战与难题,聚焦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对作协工作、文学工作提出切实的意见和建议。

作家杨克、汤素兰、陈应松、铁流、肖勤、张卫平、苏沧桑、星河、张远伦、何常在先后发言,分享自己在文学创作中的心得和感悟,并对作协相关工作提出建议。大家表示,能够参加中国作协“作家活动周”、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倍感高兴和幸运。“做人民的学生”出自毛泽东同志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题写的校训,对于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而言,它既是提醒也是鞭策。在今后的创作中,自己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刻领会活动主题的应有之义,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创作的根本立场和方法,在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中汲取不竭的源泉,讲好中国故事,记录伟大时代,努力创作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胡革平、中国作协办公厅副主任刘秀娟、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及相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