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文学基因更好地传给下一代 中国故事大赛暨少儿文学艺术营地节在湖南益阳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3年05月21日10:24
关键词:益阳文学周

人间五月天,浅夏胜春烟。在这生机蓬勃的夏天,“中国文学之乡”湖南益阳又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5月20日,“相约清溪 一起520”中国故事大赛暨少儿文学艺术营地节系列活动在益阳清溪村举办。

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孙建江、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顾之川、益阳市副市长邓曙光在活动仪式上致辞,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姜志伟介绍大赛细则,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中国故事大赛组委会主任肖惊鸿宣布中国故事大赛启动暨少儿文学艺术营地节开营。

中国故事大赛由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社、中国华侨出版社、海豚出版社、湖南省寓言童话研究会和湖南清溪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相约清溪 一起520”中国故事大赛暨少儿文学艺术营地节系列活动在益阳清溪村举办

讲好中国故事从儿童开始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随着少儿表演节目《茉莉花》的开场,中国故事大赛暨少儿文学艺术营地节在清溪村山乡巨变丰收广场拉开了帷幕。丰收广场以周立波的名作《山乡巨变》命名,1955年,周立波回到故乡清溪村,创作出《山乡巨变》等作品,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60多年后,家乡人民为他在村前的广场上竖起一座群像雕塑:在几本如凤凰展翅般的书页前,周立波坐在田间地头与乡民谈心欢笑,劳作的乡民、耕作的牛、成担的谷子和幸福的笑容,象征着丰收的喜悦。雕塑生动展示出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立场。

雕塑中,坐在中间的周立波,怀抱的孩子用崇敬的目光望着他。在李晓东看来,这一幕慈爱的画面象征着文学精神从上一代传承给下一代。而选择在益阳清溪村举办面向广大师生、文学爱好者的中国故事大赛,正是希望当代创作者弘扬周立波的创作精神、践行周立波的文学梦想,描绘他心目中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

活动现场

李晓东讲到,中国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面向广大少年儿童举办此次故事大赛等文学类活动,是希望向中小学生推广文学、普及文学,向少年儿童传递爱生活、爱艺术、爱自然、爱身边一切美好的事物的理念,这将为培养下一代的文学兴趣打下坚实基础。作为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的组成部分,中国故事大赛还将为22日开幕的中国作家系列活动营造浓郁的文学氛围。

“人才培养从儿童开始,讲好中国故事从儿童开始”,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孙建江说,举办中国故事大赛,是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的创新举措,旨在培育造就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文艺人才队伍,提高广大师生、文学爱好者的写作水平和语言运用能力,展示中国师生的精神风貌和文学素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全面展现新时代巨变。

顾之川则认为,中国故事大赛搭建了一个极好的平台,能让学生更好地学习运用语文。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小学生能够借助这个平台,喜爱文学,亲近文学,进而亲近中国语文,热爱中国语文,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干又善作善成,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文学是语言的艺术,文学家往往又是语言大师。中小学生不一定都当作家,但人人都需要文学的滋养,需要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作为“我写中国故事”的评委,顾之川将此次活动看成一场语文综合实践。他认为,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学好用好中国语文。要学好语文,离不开多读书、勤思考、勤写作、多实践,而他欣喜地从“我写中国故事”获奖者身上看到了这一点。

活动现场

体会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除了“我写中国故事”,中国故事大赛还包含“我讲中国故事”“我演中国故事”“我画中国故事”。后三项项目均在20日启动当天举办,并现场决出获奖者。其中,“我讲中国故事”“我演中国故事”在益阳大剧院举办,“我画中国故事”在北峰垸、清廉清溪书屋举办。

“我讲中国故事”比赛现场

“俗话说,大丈夫能忍天下之不能忍,故能为天下之不能为之事。我们需要学习的是韩信这种忍耐力、克制力,做到保持立场,能上能下、能进能退,方能为日后的成功打下基础。”在“我讲中国故事”现场,有参赛学生以韩信的胯下之辱为素材,讲述了一个关于忍耐的故事。

“历史长河里有这么一位英雄,他挣钱却不爱钱,在事业如日中天之际,毅然选择回到当时几乎一穷二白的祖国,希望为自己的国家贡献力量。在他心里,国最重、家最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他开创了祖国的航天路,披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人攀登。”参赛学生从钱学森报效祖国的事迹中收获感动,并将其转述为中国故事《人民的科学家:钱学森》。

从古代到现代,从名人到大众……一个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故事在参赛学生们声情并茂的讲述中穿越古今、勾连当下,产生情感碰撞,现场不时响起共鸣的掌声。

“我演中国故事”比赛现场

情景剧《童心向党》、小提琴独奏《我的祖国》、戏曲表演《红玉丹心》、古筝表演《雪山春晓》……“我演中国故事”的比赛现场,42组选手从中国元素中汲取灵感,带来了形式多样的精彩表演,既有演唱、演奏、舞蹈,也有戏剧、小品、相声等,迭出的创意引来评委们连连赞叹。

学生现场创作的中国故事作品

“我画中国故事”则需要学生现场创作中国故事一幅,突出中国元素、讲述中国故事,选择国画、油画、水彩画或书法作品均可。比赛现场成为学生们施展十八般武艺的竞技舞台,大家用一幅幅画作和书法连结起中国元素和中国故事,展现出想象丰富的构思能力和创作能力。

正如学生代表陈韵涵所言,大赛引导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训练了口才、培养了能力。他们在比赛中积极主动地思考与表达,相互学习与切磋,收获了成长与锻炼的机会,开阔视野的同时也增强了自信。对他们而言,这是一种非常宝贵的成长体验。

活动现场

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培养他们的文学素养,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故事大赛暨少儿文学艺术营地节系列活动不仅为广大师生、文学爱好者提供了大赛报名平台、作品提交平台,还提供了一个中国故事成果转化平台,可以把真正具有对外传播价值的好故事、好作品选出来,传出去。通过举办中国故事大赛等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更好地在孩子们身上得到传承和弘扬,可以更加全面地展现和见证新时代山乡巨变。

(摄影:赵云 陈徐文倩 吴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