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95后”作家再摘大奖,科幻网文为何高频“出圈”
来源:文旅中国 | 周志军  2023年05月19日17:47

作为体现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趋势的代表之一,科幻题材网络文学近年来的表现愈发亮眼,不仅网文平台上的科幻作品数量与日俱增,叫好又叫座的科幻网络文学作品高频率“出圈”,也获得了越来越多主流视角的关注和认可。

继获得第32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网络科幻小说奖”之后,“95后”网文作家“天瑞说符”创作的科幻网络小说《我们生活在南京》近日再获大奖,一举拿下了第十四届华语科幻星云奖长篇小说金奖和2020年至2022年度新星金奖两个重要奖项。

作为覆盖全球华人科幻创作者的权威奖项,科幻星云奖的历史获奖名单中不乏公众所熟知的姚海军、刘慈欣、韩松、王晋康、陈楸帆等优秀的科幻作家和编辑。此次,首次将长篇小说金奖颁给《我们生活在南京》,不仅是对新一代优秀网络文学创作者及其作品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国网络文学近年来高质量蓬勃发展的一个侧面印证。如本届星云奖评委会主席姚海军在颁奖词中所言:“这部小说弥合了网文科幻和传统科幻的鸿沟,扩展了科幻的成长空间。”

科幻题材创作助力网文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网文平台的科幻作品数量与日俱增,与前沿科技联系紧密的内容题材日益丰富,愈发彰显出鲜活的时代气息与独特的民族气质。与此同时,各大网文平台也纷纷在科幻网文的创作与推广上多层面布局、多维度探索。2021年,阅文集团就启动了“科幻梦想启航计划”,2022年更是推出“启明星奖”“星光奖”等一系列推优活动鼓励科幻网文创作,助力科幻网文创作质量大幅提升。因此在起点读书上涌现出诸如《深海余烬》《我们生活在南京》《夜的命名术》《从红月开始》《灵境行者》《寄生之子》《造神年代》等一批令人为之一振的优秀科幻网文作品。

比如,此次获得星云奖长篇小说金奖的“天瑞说符”的《我们生活在南京》,讲述了一名生活在2019年南京市的高三男生白杨,通过无线电台偶然联系上了一个生活在2040年同一地理位置的女生半夏后,两人共同面对未知天灾的求生故事。小说在专业的科幻设定、精彩的故事和细腻的情感之外,还展示出科幻作品稀缺的唯美风格,最终完成了硬核科幻成就唯美故事的“新科幻”实验。“会说话的肘子”创作的《夜的命名术》,则以科幻为基本支点,借力网络文学的想象和叙述优势,讲述了主角庆尘在“表世界”与“里世界”之间往来穿梭,在博弈和冲突中不断成长的故事。其中对“完美世界”的追问与质疑,发人深思。“黑山老鬼”创作的《从红月开始》以历史传说开掘科幻的叙事空间,展现了一个“红月”降临后的奇诡世界。作品以科幻为叙述力,重在关心当下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通过多种元素的叠现使作品呈现出来开阔的视野。

记者注意到,在过去一年的起点月票榜中,多部包含科幻元素的网文作品的表现都颇为亮眼,不仅频频上榜登顶,精品化、题材细分化等趋势也越发凸显,呈现出由量的爆发向质的提升的转变。今年发布的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选题指南和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依然将科技创新与科幻作为重要选题,鼓励、引导网络作家探索人类和世界未来的可能性与多样性,弘扬理性思维与科学探索精神,创作表现时代先锋、强国梦、人民美好生活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科幻题材作品虽以幻想涂抹外壳,其精神内核却由科学理性构筑,是网络文学题材转向浪潮的重要脉络之一。”业界专家认为,网文市场的审美取向一直处在发展变化的过程中,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作者、读者也都在和行业共同进步、成熟,优秀的、融入中国现实社会发展的科幻网络文学必然会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欢迎。“这也是中国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

网文成为年轻人生产和传播科幻文化的主要渠道

毋庸置疑,创作者群体的壮大是推动网络文学不断高质量、主流化发展的根本所在,对于科幻题材来说也是如此,尤其是科幻题材网文作者队伍年轻化的发展趋势,使得科幻网络创作者群整体上保持了持久旺盛的写作动力。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共计有超4.2万的起点作家创作了科幻网络文学。在2022年科幻网络文学的新人作家里(即首次创作便选择科幻题材的作家),72%为“00后”,并且,超七成的科幻品类签约作家为本科在读及以上学历。其中,以“天瑞说符”“远瞳”“九月酱”“爆发式”等为代表的年轻网文作家都在近年来相继推出了口碑和人气双高的科幻题材新作,并越来越多地获得主流文学界的认可。据悉,《我们生活在南京》自刊载时起就获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和科幻文学界众多知名作家、学者的推荐。有读者认为,该作品可以和安迪·威尔的《挽救计划》相媲美。有专家甚至认为,以“天瑞说符”为代表的“这样的硬核科幻作家正在改变网络科幻的样貌”。

刘慈欣(左一)给“天瑞说符”(中)颁奖

在一大批优秀的年轻创作者为科幻网文发展带各种新气象的同时,常年活跃在各个网络文学平台追更科幻作品的高学历年轻读者群体,也进一步助力了网文“科幻热”的持续升温。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近70%的科幻类阅读用户年龄在30岁以下。读者群体的年轻化使得科幻网络文学的网络社区生态也迅速成熟,兴趣盎然的科幻读者借助网文平台即时段章评等形式,自发地在作品讨论区整理知识点、答疑解惑,比如在《我们生活在南京》的网络评论区里,有无线电技术爱好者在线解释相关专业名词的释义和用法;在《学霸的黑科技系统》的网络评论区,有读者详细地围绕“周式猜测”“孪生素数猜想”“角谷猜想”等自发整理知识点、答疑解惑,并曾一度引发大规模的科学话题交流。

“在互联网这一天然具有‘年轻化’标签的活动场域中,‘95后’‘00后’正以加速度姿态频繁涌入科幻网络文学的生产与传播过程,为科技理性与人文关怀的碰撞和交融注入了大量的年轻血液。”《中国科幻网络文学白皮书(2022)》中分析认为,无论是创作实践还是作品阅读,科幻网络文学已经成为我国广大年轻人接触科幻文化的主要渠道。

当然,年轻化的发展趋势并不局限于科幻领域,可以说近年来整个网文创作群体都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70后”“80后”的资深作家仍然活跃,以“90后”“95后”甚至“00后”为代表的青年网文作家正在从新增主力逐渐变成创作中坚。行业数据显示,阅文集团2022年新增注册作家中,“00后”占比达六成,年度作家指数TOP500的新面孔中,“00后”占比提升了10%,这一年龄段的作家万订作品数较上一年同期翻了三倍。

“‘Z世代’用户与生俱来的数字化生存体验为网络文学注入了灵活、敏锐、前沿的新鲜血液和勇往直前的锐气,他们在‘小’题材上更有专研精神,也更有改编向创作意识。”业界专家认为,对于网络文学和网络作家而言,科幻性创作有着原生性的优势。“未来,中国科幻网文的创作在借助中国传统幻想之力叙述的同时,还可以在科学上多下些功夫,多了解当下的最新科学发展和未来之可能,让‘硬核’科幻真正硬起来。”

(配图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