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艺一周资讯
来源:扬子江网文评论(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5月19日17:12
关键词:网络文艺

5月8日

有声剧《光芒纪》上线

有声剧《光芒纪》改编自网络文学作家侧侧轻寒的同名小说,是一部时尚言情励志作品,讲述一个平凡女孩从职场菜鸟到时尚女王的荆棘进化史。《光芒纪》有声剧由喜马拉雅出品,星文图书授权,调儿、楚衔、路扬领衔演播,于5月8日在喜马拉雅上线,首发月每日更新5集。侧侧轻寒的代表作品有《簪中录》《司南》《北落师门》等,多部作品已出版实体书,其中《司南》曾入选“网文青春榜”月榜。

5月10日

爱奇艺第二届文学新势力大会在北京举行

爱奇艺世界大会文学分论坛——第二届文学新势力大会在北京顺利举行。会上,爱奇艺文学向外展示了2022年文学IP影视化策略取得的进展及成果,同时公布了“造浪计划”、打造有声书IP等举措,持续加码文学影视双向赋能的生态建设。

《观鹤笔记》官宣影视化

《观鹤笔记》是晋江文学城签约作者她与灯的作品,小说记录了一场跨越600年光阴的“近距离观察”,被揉皱的历史纸张,展开了它错综复杂的纹理,也填充了其中的情感褶皱,呈现了古今相通的“文心”,曾入选“网文青春榜”2021年度榜单。《观鹤笔记》于今日官宣影视化,首发概念海报,电视剧改名为《观鹤纪》,将由爱奇艺芝麻荚工作室出品,渝州、水如天等担纲编剧。

第三届读客科幻文学奖征稿启动

第三届读客科幻文学奖征稿活动正式启动,由读客和知乎联合主办,盐言故事为内容战略合作伙伴。征稿时间为5月10日—6月10日24:00,获奖名单公布及颁奖典礼时间为8月19日。投稿要求为未公开发布的原创科幻题材小说,字数≤3万,主题不限,年龄不限。奖项设置金奖3名、银奖10名、铜奖20名,分别可获得30000元、8000元、5000元的奖金奖励,此外还设有1名知乎脑洞创意奖,可获得5000元奖励。全明星评审团参与评审,优秀作品享有出版和影视改编机会。

番茄原创作品「维权获赔款」分成公示

为推进网络文学健康可持续发展,保护原创签约作品版权,自2021年起番茄小说在站内外严厉打击各种侵权行为,推动处理了数个盗版侵权团伙,封停了系列侵权网站/APP,为部分作品成功诉讼维权。经法院判决,相关作品侵权方就其侵权行为向番茄小说支付赔偿。针对“维权赔偿款”,番茄小说决定:番茄原创作品的维权获赔款项,在到账并扣除维权成本(包括不限于律师费、公证费等)后,与被侵权作者五五分成;番茄小说获赔部分以公益形式支持行业发展,细则将在近期公布。

5月12日

囧囧有妖《月亮在怀里》完结

阅文集团知名作者囧囧有妖的作品《月亮在怀里》正式完结,小说于2022年1月25日上线,2023年5月12日完结,连载了近一年四个月,完结字数约34万字。小说属于女强风格的甜文,以乡村振兴与体育竞技为背景,讲述了天才击剑少女祁月与全能射击少年顾淮互相治愈、并肩努力的热血青春故事,曾入选“网文青春榜”月榜。囧囧有妖擅长现代都市喜剧题材,文笔细腻可爱,其他代表作品有《许你万丈光芒好》《恰似寒光遇骄阳》等。

5月13日

天瑞说符获第十四届华语科幻星云奖

华语科幻星云奖是由华人科幻志愿者于2010年创立的公益性科幻奖项,致力于从全球范围内发掘和奖励优秀华语科幻作品、作者和相关从业者。5月13日,第十四届华语科幻星云奖在广汉三星堆揭晓。网络文学作家天瑞说符的《我们生活在南京》获得2022年度长篇小说金奖,同时天瑞说符获得了2020—2022年度新星金奖。

首届起点校园音乐节火热开唱

由起点读书APP联合QQ音乐“你好,大学声”校园厂牌举办的“起点校园音乐节”圆满落幕。经过近一个月的线上海选及专家评审,全国高校海选榜单揭晓,前五强选手分别为Vaniah维、奶尤甜甜、优尼UNI、陈家淇、Charity。5月13日,起点学长王铮亮、AK刘彰、GALI携手全国高校海选5强选手,在成都欢乐谷舞台,唱响《迷雾花开》《荣耀破晓》等网文IP主打歌。

紫金陈凭《坏小孩》入围国际匕首奖总决赛,创造历史

英国推理作家协会于5月13日凌晨公布了2023年国际匕首奖各奖项的最终入围名单,紫金陈凭借《坏小孩》杀入国际匕首奖总决赛,成为第一个进入总决赛的中文小说。这也是继横山秀夫(止步决赛)、东野圭吾(止步决赛)、伊坂幸太郎(止步决赛)、윤고은(获奖),第五位达成此成就的东亚作家。

国际匕首奖(CWA International Dagger)是由英国推理作家协会(Crime Writers'Association)专门颁发给有英译本的犯罪推理小说的国际性奖项,创办于2006年,奖金为1000英镑。

5月15日

书旗男频“大国科技”月征文大赛开启

书旗男频“大国科技”月征文大赛正式开启,投稿作品必须是首发于书旗小说的独家签约作品,且发布时间晚于2023年5月14日,非首发和非签约作品不支持参与本次征文,通过编辑评估并完成签约,自动进入获奖作品的评选环节。投稿时间为2023年5月15日—2023年6月30日(6月30日24点前投稿有效)。征文类型有当代强国、历史崛起、未来星际三类。奖项设置有金牌、银牌、铜牌获奖作品以及优秀奖若干,获奖作品享有现金、书旗小说弹窗/专题推介、官方推广等奖励。

七猫自制微短剧《我的医妃不好惹》第二季开播

七猫首部自制剧《我的医妃不好惹》改编自七猫中文网原创IP,知名作家姑苏小七的小说《神医毒妃不好惹》,由圣甲虫承制,总制片刘沐晗,制片人赵玉铎,导演傅闱玮,主演许清雅、文苡帆等。《我的医妃不好惹》第一季已于2023年4月30日在腾讯视频播出,自开播以来,全网热度持续攀升,第二季于2023年5月15日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

5月16日

《一生悬命》有声书上线

《一生悬命》是豆瓣阅读悬疑作者陆春吾的长篇小说,讲述了主角倪向东为了完成挚友嘱托的请求,陷入一场扑朔迷离的凶杀迷局,还因此命悬一线的故事,作品位列豆瓣阅读2022年度榜单悬疑幻想类榜首,已签约出版、售出影视改编权,并曾入选“网文青春榜”月榜。《一生悬命》有声书由大音西声制作,殷超、刘若班、老羊等领衔演播,于2023年5月16日在喜马拉雅白夜剧场上线,每天中午12点更新3集。

5月17日

法医秦明动画第二部《无声的证词》开播

法医秦明动画第二部《无声的证词》由快手新知和天才职业故事联合承制,根据法医秦明作品《无声的证词》改编,从原著小说中挑选了3个故事,并且特邀知名配音演员阿杰配音,于5月17日晚18点在快手上线,全网独播,连播12天。法医秦明,知名悬疑小说作者,著有“法医秦明”“守夜者”系列,《无声的证词》是“法医秦明”系列万象卷第2季,讲述了16个案件故事。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