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何顿  2023年05月17日18:20

《国术》

作者:何顿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3月

ISBN:9787572606458

 

内容简介

《国术》是一部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还原时代风貌和人物命运的文学作品。主人公刘杞荣自小病弱,为了强身健体,8岁开始拜师习武,一生不辍。国术练就他健康的体魄、强大的意志和坚忍的毅力,也引领他一生以爱国、报国为初心:抗日战争时期,他投身抗战,组建抗日游击队,后赴安徽抗日,任武术教官;劳动改造时期,他仗义除暴,绝技帮民,用伤科绝技和自制中草药,免费为百姓正骨疗伤;和平年代,他自创门派,撰书授艺,弘扬和传承中华武术。《国术》真实生动地还原了这样一位侠士的传奇人生、家国情怀、爱恨情仇、命运遭际。同时,小说也刻画了一批怀抱以武报国理想投身国术练习的中国人形象,他们在时代沉浮之中的苦厄和奋斗、初心和梦想与社会现实之间巨大的冲突,以及80年真实而细微的命运遭遇。这些国术传人的命运纷繁地交织在一起,从而广阔而深刻地折射出近当代中国社会的时代巨变。

 

作者简介

何顿,男,长沙市人,大学本科毕业,下过乡、当过教师等,现为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沙市文联副主席、长沙市文联专业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主要作品有中篇小说集《生活无罪》和《青山绿水》等,长篇小说《我们像葵花》《黄泥街》《就这么回事》《湖南骡子》《来生再见》《黄埔四期》《幸福街》等。获过多种文学奖,被评论界视为“新现实主义”的代表作家之一;部分作品被翻译到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