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散文的生长
来源:中国社会报 | 沈俊峰  2023年05月16日07:53

读散文要心静,写散文也要心静。这是清净之下的静。心专一,少妄念,心境相应,没有浮散,像火与氧气的全身心结合,才能发出最大的光热。

散文是心的倾诉。夜深人静的冬夜,围着一盆炭火,或在夏夜凉爽的清风之下,或酒或茶,或沉静或兴奋或痛苦或挣扎或无措或迷茫或泪水或愁肠百结,对父母、对爱人、对闺蜜、对兄弟的倾诉。只是,你不要歇斯底里,你仍然有清醒,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既能宣泄自己,也能打动听众,千万不能伤悲或兴奋得不能自已。你要有重点,知道哪里该说,哪里不该说,哪里该细说,哪里该一笔带过;知道哪里可以反复,哪里该有或尖锐或深沉或幽默或深刻的光芒。总之,你的倾诉要有感染力,要有力量。对文字的把控,归根结底是心的收放。

一拿起笔,一颗心就本能地缩成一只小刺猬了,不敢敞开心扉,于是,我们只能看见表面的风景。那些山水、草木、河流、大地,那些文字的背后,没有心的存在,没有情感的存在,也没有思想的存在。散文后面的那个人被风景挡住了、淹没了,压根儿就没有出场,甚至连他(她)的气息都没有。我们无法感受到他(她)的存在,一切寡淡无味。

我为什么要写这篇文字?我想表达什么?韩小蕙去医院探望张中行:你觉得对于一个文人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张中行说:思想最重要。文人的思想是贯穿于文字中的,可能就存在于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文采、情感、深思、哲理以及由此产生的无穷余韵。

《鲁共公择言》原文只有近300字。魏惠王魏婴宴请各国诸侯,酒兴正浓之时,鲁共公借用四个故事说了四句话。舜的女儿仪狄擅长酿酒,就把美酒献给了禹,禹喝了美酒,从此戒绝了美酒,说:后世必有以酒亡其国者。齐桓公饿了,易牙做了可口的菜肴送给他,齐桓公饱餐之后,一觉睡到天亮还不醒,醒了就说:后必有以味亡其国者。晋文公得到了美女南之威,三天没有上朝理政,便把南之威打发走了,说:后世必有以色亡其国者。楚灵王登上强台远望崩山,左边是长江,右边是大湖,流连忘返,唯觉山水之乐而忘记人之将死,说:后世必有以高台陂池(山坡美池)亡其国者。鲁共公提醒魏惠王,这四种占一种,就足以使国家灭亡,你现在兼而有之,能不警惕吗?

这篇劝诫酒、味、色、乐的短文,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仍然让人感受到了它的现实意义。

北宋周敦颐的《爱莲说》,只有119个字,却奠定了他在文学史上的地位。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每一句,都是自己的境界,每一句,都有自己的思想。文如其人,人之高处,在于不断地思考、不断地修为。有魅力的文字是灵魂的结晶,值得一辈子品读,一辈子也不一定能真正读懂参透。

动笔之前,情感是否到位?是否沉浸于那样一种创作的状态?那种丰沛的、生命蓬勃的、纯净的、没有杂质的情感的聚积,就像雨后山涧的河水,既不是泛滥,也不是干涸,而是充满活力,河床可以掌控、带着朝气声响,向前,曲折地向前,九曲十八弯地向前,越过巨石向前,漫过水草向前,溅起水花向前,掉下悬崖向前。有浅水的欢唱,有水潭的静默。那一路上的风景,便是你心性的表达,是你情感的表露。那前行的印痕,便是大自然馈赠的不慌不乱的造型。

这样的能力,是生命的赐予,是生活的馈赠,是一天天活出来的,需要日积月累地培养。如果你的心是一条大河,阅读便是涓涓细流,生活的点点滴滴、生命的感同身受便是更大的支流。带着慈悲心拥抱每一个日月,让你的心灵饱满,让你的情感高涨,以此保持激流的活力。

散文中情感的重要性,就像枪膛里的子弹。情感的境界高低,是作者心性品行的呈现。

宋元之际的画家郑思肖,画墨兰不画土。他说,土为番人夺去。“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宋亡后,他改名思肖,号所南,日常坐卧,皆向南背北。著名画家倪瓒说他:“秋风兰蕙化为茅,南国凄凉气已消;只有所南心不改,泪泉和墨写《离骚》。”

归有光在《项脊轩志》中怀念妻子: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枇杷树没有思想情感,将种植时间与妻子逝世之年联系起来,移情于物,只说树生长,不说人思念。不言情而情无限,言有尽而意无穷。

对民族、家国、世界、人类的情感,对亲人朋友的情感,都需要人格的锻造提升和孜孜不息的生长。

散文不能缺失时代感。在伟大复兴征程中,要心有感应。情动于中而形于言,此情,关乎国家民族的大情。“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我们对社会的无视、漠视,都会在写作中无所适从,停滞不前,从而失去写作的源泉和根基。“时运交移,质文代变。”“歌谣文理,与世推移。”散文的变化,一定是贴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

散文的生长,与日月同步,与时代同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