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猫选中的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婧  2023年05月10日15:43

《猫选中的人》

作者: 朱婧

出版社:山东画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4月

ISBN:978-7-5474-4477-1

 

内容简介

《猫选中的人》收录朱婧近三年的11篇短篇小说新作,这些小说讲述亲密关系中的复杂性与摧毁性力量,讲述女性在成长过程中身处的时代性矛盾和本质性孤独。这一切,却落笔在细密有情的日常,近在咫尺的生活,似可触摸。

朱婧创造了一个有亲缘性的女性族群,她们大多性格温和,工作体面,是日常生活中没有攻击性的“好女孩”。她们的命运轨迹是可以被预判的,在人生长旅中,她们逐渐失去了自己的名字,成为孩子的母亲,或者丈夫的妻子,在家庭的消磨中,逐渐隐失,成为“不被看见”的女性。朱婧笔下的女性是与生活,更细致说来是与家庭生活交融共生的,她们没有逃避而是深入家庭的每一处褶皱,用自身的生活经验去感受、去思考。

朱婧的小说是写给她同时代的人,她关注日常生活的细碎和温情,那些顺从、隐忍和沉默的瞬间,善于捕捉人与人之间复杂而微妙的关系,不同年龄、不同境况中的人,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变得生动鲜活。

 

作者简介

朱婧,1982年生,小说家,文学博士,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早稻田大学访问学者,哥廷根大学“文化接触——作家驻留”项目作家,曾获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著有小说集《譬若檐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