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23年05月06日20:04

中国作协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

5月6日,中国作协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京结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作总结讲话。中央第二十八指导组副组长赵凡等同志到会指导。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全体同志、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结业式。

读书班期间,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和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起,以主题教育明确的必读、选读书目为重点,合理安排计划,设置学习专题,通过逐人领读、集体自学、研讨交流的方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读书班还利用三个半天,围绕重点主题开展了学习研讨,22名同志作重点发言。

张宏森在总结时指出,在中央指导组的指导下,中国作协集中七天时间学习研讨,大家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得到新的加强和提高。读书班结束并不意味着学习结束,而是在更高认识层次上继续学深悟透的新起点。要巩固深化学习成果,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奋力推进新时代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张宏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找准新时代文学的价值旨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人民立场,使新时代文学的人民性获得更加生动、丰富、具体的呈现,重塑文学与读者的关系。要通过实施“人民阅卷”计划,探索建立读者深度参与的作品评价体系,积极推动文学融入现代传播格局,使文艺的百花园真正为人民绽放。

张宏森强调,要坚持自信自立,增强新时代文学的奋进底气。党的二十大概括提出并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这是我们党坚持自信自立、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要把增强文化自信自强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和深厚底蕴,牢牢把握、主动认领新时代文学的使命责任,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壮志把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融入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以优秀作品热情描绘并努力塑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丰富样貌,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澎湃精神动力。

张宏森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激发新时代文学的生机活力。要在全新的社会环境和文化语境中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在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中保持生机活力。思想道路要“正”,坚持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重文学规律,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作文做事要“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勇于探索改革创新,摆脱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张宏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夯实新时代文学的发展根基。新时代文学面临着一系列时代考题,必须把握历史主动,下大气力在破解发展难题上下功夫、求突破。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走下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强化问题导向,推动调研工作范围更广泛、形式更多样、推进更深入。要主动把握“请上门”和“送上门”来的调查研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与广大作家深入交流、与人民群众深度互动、与社会生活深度对接,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张宏森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塑造新时代文学的全新格局。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紧紧扭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中国文学盛典”“作家活动周”等一系列事关文学事业全局性的工作,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不断解放思想,以深度循环、多项接轨、充分互文、全能参与打破行业壁垒,实现高层次、高质量体系之下的全要素大循环,使中国文学的未来更加广阔。

张宏森强调,要坚持胸怀天下,彰显新时代文学的人类情怀。新时代文学是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体现人类关怀的文学。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论述,围绕国家对外工作大局,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中外文学交流,推动新时代文学以更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要深刻把握“两个大局”中的世界之变,深入思考世界之问,用文学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气派,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示新时代中国大地上的人间奇迹。

张宏森强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是今年党的建设重点任务。要主动担负起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在中央指导组的指导下,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扎实工作作风,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以主题教育的丰硕成果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要参照党组读书班,组织好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做好统筹安排,确保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取得持久性成效。

结业式现场

摄影:冯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