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热雪》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松  2023年05月05日10:11

《热雪》

作者:王松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4月

ISBN:9787521221329

 

打通儿·夹钟

田镇长直到从太极大酒楼出来,才意识到,这次赵家坳真来对了。

太极大酒楼在十字街,坐西北,朝东南,门脸儿斜对着西南面的文化广场,旁边紧靠通向驴尾巴河边的商业街,是赵家坳最繁华的地段。这会儿正是上人的时候,酒楼门口已堵得水泄不通,有来吃饭的,也有看热闹的。酒楼老板十三幺儿刚才还急扯白脸,嗓门儿大得震耳朵,这时已达到目的了,眨眼工夫,长乎脸儿就变圆乎脸儿了,调门儿也降下来,客客气气地把小杨送出来。临了儿,还不土不洋地招手“拜”了一声,把小杨弄得哭笑不得。倒是村主任赵老柱,还愣磕磕地戳在那儿,嗓子眼儿像堵了的地漏儿,咕噜咕噜的。

这时,人群里有人打了个嗨声。

赵老柱一回头,是葫芦爷。

于是,又横了十三幺儿一眼,也挤出人群走了。

这个中午,田镇长本来只想在街上的小铺吃碗拉面,进太极大酒楼是临时动意。这个酒楼在赵家坳名气很大,酒楼老板十三幺儿则不光在赵家坳,在整个青山镇一提也都知道。这时已经走到这儿了,就想趁这机会进去看看,这个酒楼到底是怎么回事。

小杨有些含糊,低声提醒说,咱来这种地方吃饭,合适吗。

田镇长一笑,心里有根。小杨刚调来,又是第一次下乡,不会有人认识。

小杨说,我是说您。

田镇长回头看看他。

小杨说,您这镇领导,肯定都认识。

田镇长又笑笑,用手推了一下鼻梁上的光学眼镜。这个眼镜是特制的,镜框比普通眼镜大一圈儿,不变色的时候也比一般的镜片要深,平时又并不戴眼镜,所以即使认识的人,如果不细看,就是走对面也不一定能认出来。

两人走进酒楼,在靠墙一个不起眼的桌前坐下,一人要了一碗手擀面。起初只顾低头吃,酒楼里人多,也乱,并没注意旁边不远桌上的赵老柱。赵老柱也没注意这边。他还带了两个人,看意思是外地客人。后来他在柜台那边说话,一个女人的声音越来越大,才引起田镇长的注意。小杨在镇政府见过赵老柱,知道他是赵家坳的村主任兼书记。

这时,刚要张嘴说话,田镇长冲他做了个手势。

两人听了一会儿,才明白了。赵老柱和这两个外地客人在那边的桌上吃完了饭,到结账的时候要挂账。伙计做不了主,让他自己去跟柜上说。赵老柱一听有些不悦,但还是来到柜台跟前。站柜的是十三幺儿的老婆,绰号叫大眼儿灯。她这绰号是自己取的。她平时爱唱评戏,且唱的是彩旦,高兴了也唱京戏的“玩笑旦”,尤其唱“南锣儿”和“柳枝腔”,在赵家坳是独一份儿。当年天津的戏曲老艺人,旦角儿取艺名大都带个“灯”字,“一盏灯”“三盏灯”“五盏灯”“七盏灯”,都是有名有姓的大角儿。她的两眼出奇的大,且是“龙眼”,像电灯泡儿一样鼓着,于是就给自己取名叫“大眼儿灯”。所以,她这大眼儿灯不是绰号,其实是艺名。大眼儿灯这时站在柜台里,脑后梳个撅尾巴鬏儿,一听就拨楞着脑袋说,不行,我们老板有话,甭管谁来,一律现吃现结,一不打折,二不挂账。

赵老柱一听,脸上就有点儿挂不住了。其实他平时从不挂账,况且如果不是来了外地客人,也极少来这样的地方吃饭,今天只是好面子,想在客人面前卖派卖派自己这村主任的身份,才一时心血来潮,说要挂账,没想到让这大眼儿灯一棍子给闷回来。

这时瞥一眼跟过来的两个客人,哼唧着说,我挂的,是村委会的账。

不料大眼儿灯还不买账,一边给别的客人拿烟拿酒,又把脑后的撅尾巴鬏儿摇了摇说,别说村委会,镇政府也不行,县里的牛副县长咋样,上回来了也照样掏手机,微信支付,我们老板说了,就是皇横二大爷来了也该咋算咋算,没打折挂账这一说。

田镇长听到这儿,差点儿笑喷了。

大眼儿灯字正腔圆,成心把“皇上”说成“皇横”,还故意把这两个字咬得很真绰儿。这一下赵老柱就有点儿要急。今天请的这两个人是村委会的重要客人,他这村主任又难得带客人来这里吃饭,大眼儿灯却堵着笼子要蛋,立逼结账,这也太不给自己面子了。但他急,跟别人不一样,别人急是急在脸上,再急能蹦起来,他不是,越急反倒越不着急。这时,本来就不高的调门儿反而降得更低了,点头说,行啊,你非要钱,就去村委会拿吧。

说完,朝身边的两个客人示意了一下,就转身要走。

这时,十三幺儿不知从哪儿冒出来,挡住去路。

十三幺儿问,哪儿去?

赵老柱看看他,咋着?

十三幺儿不慌不忙地说,结账。

赵老柱说,我刚说了,你没听见?

十三幺儿点点头,没听见。

赵老柱哼一声说,上村委会拿去。

十三幺儿一拨楞脑袋,我不认识村委会。

赵老柱眯起眼看看他,你不认识村委会?

十三幺儿说,我不管啥委会,在这儿吃饭,就得给钱。

赵老柱嗤地一声,好大的口气!

大眼儿灯在旁边上着彩旦的戏韵说,对啊,这是王八的屁股——

赵老柱回头看她一眼,一下没反应过来。

大眼儿灯又拉着长声儿说,龟——腚——(规定)!

旁边看热闹的人立刻都笑了。

赵老柱的脸涨红了,哼一声说,过去,你们可不这么说话。

十三幺儿面无表情地说,是啊,这是小王八儿的屁股。

赵老柱又一愣,冲他眨巴眨巴眼。

大眼儿灯又在旁边甩着腔儿说,新——龟——腚——(新规定)!

旁边的人更笑起来。

十三幺儿不说话了,眯缝起眼,看着赵老柱。

赵老柱这时已气得浑身都鼓起来,也看着十三幺儿。

话已说到这个份儿上,也就僵在这儿了。赵老柱的身上还真没带钱,但就是带了,这会儿也不能拿出来了。这时,旁边看热闹的人已经越围越多。十三幺儿朝周围扫一眼,突然长高调门儿说,这都啥年月了,别管到哪儿,还有吃完了一抹嘴就走的吗?说着就又长了一个调门儿,还真拿自己当镇长啦,就是田镇长来,他也不敢这么干!

显然,他这是在成心寒碜赵老柱。

田镇长捂住嘴,没让自己笑出来。

这时,赵老柱使劲喘出一口气说,我这是公事。

这一下十三幺儿更逮着理了,公事,公事就能大吃大喝啊,不知道上面定的规矩吗?

赵老柱气得脑门儿都绿了,声音忍不住也大起来,标准的四菜一汤,咋大吃大喝了?

十三幺儿微微一笑,四菜不假,可得看是啥菜,这一汤,也得看是啥汤。

赵老柱又喘出一口气,我这是,谈工作!

十三幺儿不慌不忙地说,既然谈工作,就更该公事公办,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咋说的?你们村干部也是干部,更得带头,啥叫不忘初心?还用我们老百姓给你讲光荣传统吗?

这时,酒楼门前已经堵严了,吃饭的也不吃了,都凑过来,就等着看这事儿最后怎么个结果。旁边的两个客人满脸通红,已经几次要掏钱替赵老柱付账。赵老柱的脾气也上来了,把他俩的手扒拉开,粗声说,没你们的事!我今天倒要看看,他能把我这村主任咋样!

十三幺儿的眼也瞪起来,咋样?你今天不把这饭钱结了,还就走不了!

赵老柱的鼻子眼儿和嗓子眼儿同时哼出一声,我还就不信了!

说完,拉起两个客人就朝外走。

十三幺儿上前一把揪住他,回头冲老婆大眼儿灯喊,报警!打110!有人吃霸王餐!

赵老柱一愣,没想到十三幺儿会来这一手。

大眼儿灯一听,真就抓起手机拨打了“110”,扯着评戏韵白甩着腔儿说,110啊,你们快来啊,我们酒楼——出事啦——!对,赵家坳十字街!有人吃霸王餐还闹砸儿啊——!

“闹砸儿”是开饭馆儿的行话,意思是寻衅滋事。

这一下,赵老柱还真不能走了。如果让警察追到村委会去要钱,这脸就丢到家了。于是只好硬着头皮站定,等着警察来。再一想,心里反倒踏实了。镇上派出所的警察,赵老柱差不多都认识,就是不认识的也半熟脸儿。心想,警察来了也好,就能讲出理了。

这时,小杨看看田镇长,意思说,这事儿要闹大了。

田镇长微微一笑,示意小杨别说话。

一会儿,一辆警车闪着警灯开来了。

让赵老柱没想到的是,来的是两个生脸儿的小警察,看意思都是刚从警校出来的。两人一下车,先问谁报的警。大眼儿灯过来说,我是前台经理,我报的警。

又回身一指,这是我们总经理。

一个白脸儿的小警察过来,先让十三幺儿陈述了一下事情经过。

然后,又回头问赵老柱,他说的,是事实吗?

赵老柱没直接回答,只闷声说,我是这赵家坳的村主任。

另一个红脸儿的小警察说,这跟你是不是村主任没关系。

赵老柱一听话头儿不对,刚要再张嘴,鼓了鼓,又把已经到嗓子眼儿的话咽回去。

白脸儿的小警察说,如果你是村主任,吃饭就更应该给钱。

赵老柱哼一声,我没说不给。

红脸儿的小警察说,可事实是,你确实没给。

说完又很严肃的看看他,如果你给了,还会闹成现在这样吗?

白脸儿的小警察说,经理说得对,咱村干部也是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今天并没过时,这也叫不忘初心,当年咱的八路军连群众一针一线都不拿,更别说吃老百姓的一顿饭。

这一下,赵老柱彻底没话了。

田镇长看出来,赵老柱这时已进退两难,这个钱拿不是不拿也不是。这才冲小杨使了个眼色。小杨会意,走到柜台跟前,冲大眼儿灯做了个手势,把赵老柱的饭账结了。

十三幺儿在这边说着话,眼一直朝柜台那边瞄着。这时,一见老婆大眼儿灯丢过来的眼色,心里就明白了,立刻扔下赵老柱,过来跟小杨打招呼。

小杨摆摆手,示意他不要再说话。

十三幺儿心领神会,就客气地把他送出来。

田镇长站在人群里,推了一下鼻梁上的眼镜,也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