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顶问茶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李治钢  2023年05月04日07:09

绵绵春雨,润物无声。蛰伏了一个冬季的茶树渐渐吐露新绿,沁人心脾的茶香在安顶山上弥漫开来。

安顶山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的富春江南岸,山高雾绕,土质肥沃,阳光雨露充沛,昼夜温差大,适宜茶树生长。正所谓“高山云雾出好茶”,安顶云雾茶生长于斯,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自然具备成为名茶的优良品质。

在富阳,游赏春天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约上三五好友,带着孩子去安顶山看花、采茶、踏青。安顶山上有个安顶村,与村中茶农一起背上茶篓,识茶、采茶、制茶、泡茶,品茶香,习茶礼,用一捧新绿邂逅春天,是再清新不过的体验。

通往安顶村的路,既有行车的盘山公路,也有适宜步行的石砌古道。为了感受古道曲径通幽的乐趣,我们选择徒步前往安顶村。一路上,溪流跌宕,翠竹耸峙,泉水叮咚声与鸟鸣声此起彼伏,仿佛奏出一曲春天的交响乐。古道两旁的茶垄纵横交错,从山腰向山顶绵延而上,绿意盎然,为登山之旅增添不少亮色。

不知不觉间,我们登临山顶,眼前的景致令人十分欣喜。山顶地势平坦,干净的道路穿村而过,白墙灰瓦的村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向山下俯瞰,一望无际的茶园依山顺势,层层叠叠,如同绿色的波浪,涌动着安顶山的浪漫韵律。

安顶山临江而立,视野开阔,趁着大晴天极目远眺,可将富春江、六和塔、钱塘江大桥等名胜尽收眼底。不过,在阴天的清晨或是骤雨初歇时,安顶山最柔美的面容才会显露出来——山顶云雾缥缈,青绿色的茶山在薄雾中若隐若现,犹如仙境。安顶山晴雨各异、峰峦叠嶂的迷人风光,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我们漫步在茶园中,没想到还能看见樱花。一棵棵绚丽的樱花树,站在翠绿的茶垄之间,有的“三两抱团”,有的“形单影只”。坐在山顶的木亭里,只见山谷中的水库春水如碧,波光粼粼,茶树与樱花倒映其间,影影绰绰。一畦畦茶垄像一圈圈同心圆散落在丘陵之上,山道两旁的樱花随风舞动,好似仙女的飘带,起伏于峰峦沟壑间。我忍不住拿起相机,记录这樱舞茶园的美好瞬间。

春日暖阳下,茶树安然孕育着新芽,有些新芽的性子却急,已经从枝桠间探出头来。每逢春茶采摘季,茶农们都铆足了劲,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将茶青及时摘下。背着茶篓、戴着斗笠的采茶女们,三三两两穿梭在一垄垄茶树间,采茶的双手娴熟地将一片片嫩芽摘入篓中,犹如拨动绿色的五线谱。

在茶垄间缓缓而行,我每走几步都会停下来,俯身静听茶树枝桠间的窸窣之声。采茶看似简单,其实讲究技巧。采茶者须微微弯腰,提起新芽,不能用指甲去掐,否则会破坏茶青的品质。茶树新芽长得毛茸茸的,又肥又厚,在茶篓里随手一抓,便会闻到一股淡淡的茶香。孩子们也学着大人的样子,小心翼翼地掐下几枚新叶,托在掌心,如获至宝。大人们见了,急忙喝止,生怕他们损坏了娇嫩的芽叶。一旁的茶农老何笑着说:“没事,多着呢,芽叶采得快,发得也快!”

安顶山到处充满绿色的喜悦。体验完采茶,我们一路游走,驻足在一处观景平台上。清风袭来,野花香与茶香互相交融,随萦绕山峦的云雾飘动迂回,沁人心脾。向南面望去,山峦上的杉林竹海高低起伏,和煦的阳光穿过林木的缝隙照射下来,好像绿色地毯上洒满了金色的亮片。平台上,不少游人在围炉煮茶,谈笑风生。若喜欢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还可以在平台上支起帐篷露营,观赏璀璨星空与日出云海。

“宁可百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茶。”安顶村人对茶的热爱是刻在骨子里的。全村100多户人家,家家有茶园,村里的男女老少都炒得一手好茶。若到安顶村做客,主人必会泡上一壶安顶云雾茶,邀你啜饮春天的“第一口鲜”。经过冲泡,一朵朵翠绿鲜嫩的芽叶在杯中舒展沉浮,幽幽的茶香从杯中溢出。轻尝一口,云雾茶的香味在唇齿间萦绕,回甘馥郁悠长。其实,茶汤里散发着的不只是茶的香气,还有山林元气、雨雾灵气和主人的和气。

以茶入菜,为安顶村平添了新的“春味”。茶园鸡便是一道用茶烹调的特色菜肴。油亮的鸡皮下面是酥软的鸡肉,吃下一口才惊觉茶的清香已深入鸡肉肌理,满口都是鸡肉的鲜嫩与茶的清爽。

游人来安顶村,爬山、采茶、吃农家菜,乘兴而来,尽兴而归。茶农老何告诉我们,每年春天来安顶村游玩的人络绎不绝,一到节假日,村里的农家乐几乎爆满,土鸡、春笋、野菜等特产供不应求。茶园不仅有好风景,也为村子带来了好“钱”景。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安顶村依托山地茶园,建起村组观光带和休闲度假民宿,举办采茶炒茶体验游、茶园风情游等旅游活动,用一壶好茶、一桌好菜,招待八方来客,走茶旅融合之路。如今,安顶村民不仅享受着优美的生态环境,还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我们这里山清水秀,日子过得一点不比城里差!”茶农老何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