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召开2023年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罗建森  2023年05月04日21:15

中国作协召开2023年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

5月4日,中国作协召开2023年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对2023年中国作协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德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李敬泽、吴义勤、陈彦、邱华栋、施战军、邓凯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主持会议。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讲话

张宏森指出,2022年中国作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巩固深化。一年来,作协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聚焦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国作协十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做好各项工作,奋力谱写中国作协党建工作和纪检工作新篇章。

张宏森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是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证,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长期战略和永恒课题,是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制胜之道和必由之路,是激励全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伟大事业不断向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中国作协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战略部署,一刻不停推进中国作协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的全面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推动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培养造就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张宏森要求,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再出发,要以中国作协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新时代文学事业新天地。要把准政治方向,在绝对忠诚中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要强化担当作为,在守正创新中持续推进新时代文学事业破局前进;要改进工作作风,在真抓实干中推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要提振精神状态,在团结奋斗中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宋德民指出,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中国作协负有重大使命。近年来,中国作协在履行“政治引领、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推动创作”职能过程中,做了很多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更强,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整体工作呈现新气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德民讲话

宋德民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推动中国作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走向深入。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管好干部、带好队伍、守好阵地。要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加强作协机关作风建设和推动文学界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整治,抓实纪律建设、警示教育,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促进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健康的机关风气,以优良党风引领文学新风。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好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党的理想信念宗旨,进一步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队伍,为新时代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现场

会上,中国作协党组与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机关正处长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摄影:冯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