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游记》里的梨
来源:解放日报 | 邱俊霖  2023年05月05日08:05

在《西游记》里的众多水果中,梨是最接地气的。

就如《西游记》楔子里的樵夫所唱的那样:“稚子山妻欣笑接,草床木枕敧捱。蒸梨炊黍旋铺排,瓮中新酿熟。”说的是樵夫每日打柴归家,便闲倚在草床木枕上休歇。妻子早已准备了蒸梨米饭,瓮中还有新酿的好酒。这是多么闲适的生活。

实际上,在唐朝,蒸梨曾是梨子最流行的吃法之一。晚唐诗人贯休曾在农家闲居,没事时便蒸梨吃:“田家老翁无可作,昼甑蒸梨香漠漠。”(《田家作》)用甑蒸梨,香气随着缕缕炊烟溢了出来。

作为《西游记》里的“特产水果基地”,但凡《西游记》里出现过的水果,在花果山里都能找到。梨也不例外。

早在第一回里,吴承恩就介绍过花果山的梨子。还是在美猴王出门学习长生不老之术的饯行宴席上,猴子猴孙们为美猴王摆上了众多水果。其中的梨有个名号,叫作“兔头梨”。为何以“兔头”命名,就和“鸡心枣”一样,是将兔头用作形容词。是因为花果山的梨状如兔头一般,这突出了梨子的饱满甜美、皮薄肉细。

吴承恩照例给了“兔头梨”极高的评价:“消渴除烦更解酲。”“解酲”是醒酒的意思,倘若猴王贪杯,多喝了几杯,还能以甜梨醒酒。梨最大的好处是解渴除烦。据说在唐朝时,唐玄宗对梨园情有独钟,梨园还转型成为演习歌舞之地。后来,“梨园”逐渐成了戏曲行业的雅称。我们可以猜想,对于戏曲表演者而言,嗓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梨正好能“消渴除烦”。所以,梨园自然是戏曲演练的最佳场所。

还是说回花果山的梨。美猴王大闹天宫被二郎神捉了去,花果山的兔头梨遭了殃。二郎神带着梅山七弟兄放火烧了花果山,结果“桃杏李梅梨枣了”。“了”是完结之意,说的是花果山的果子都被烧了个精光。

后来,孙悟空又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随后跟着唐僧前往西天取经。直到三打白骨精,孙大圣被赶回花果山,才开始重新打理这块宝地。短短日子,他就把花果山治理得复旧如新。当唐僧在宝象国被黄袍怪变作老虎之后,猪八戒来到花果山搬救兵时,看见的是遍山新树与新花。还有几只小猴,捧着紫巍巍的葡萄、香喷喷的梨枣、黄森森的枇杷、红艳艳的杨梅,请孙大圣吃早膳。“梨枣”,既是一种单独的枣子品种,也可以看作梨和枣子的连称。但从原文描述看见,这几只小猴基本上每猴捧着一种水果,梨枣在这里更有可能是指枣子。

梨虽然常见,可作为一种高品质的梨,兔头梨却并非随处都有。除了花果山里,也就只有东土大唐的宫殿里有兔头梨了。唐太宗还曾以兔头梨为取经归来的唐僧师徒接风洗尘。其他地方也有梨,比如天竺国国都的御花园里,有着“白梨红杏斗芳菲”的景象。通常梨花落了之后便开始结果,所以,天竺国应该也产梨。

梨子味美,梨花还极具观赏性。诗人岑参曾用梨花比喻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西游记》中,也曾以梨花形容飞雪。在通天河时,金鱼怪为了捉住唐僧,曾经作法下了一场大雪来冻住通天河河面。原著中在形容飞雪时,便提到了“柳絮漫桥,梨花盖舍”,无论是柳絮还是梨花,其实都是形容飞舞的雪花。

值得一提的是,在真实的历史中,梨是我国本土的原生水果。《西游记》是以唐朝玄奘法师的《大唐西域记》为创作蓝本的,《大唐西域记》中曾提到,到达天竺境内的“至那仆底国”时,此地“土无梨桃质子所植”。当地的梨子和桃子,都是在汉唐时期从我国西北地区引入的。

普通的梨自然比不上兔头梨。要说在《西游记》中,能够与兔头梨相媲美的,或许只有神仙享用的“交梨”了。交梨与火枣一样,都是我国神话中有名的仙果。神仙的交梨,人间又到何处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