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香中国 悦读文学”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阅读推广城市座谈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协社联部(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5月01日09:33

芳菲谷雨时,恰逢读书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4月21日上午,“书香中国 悦读文学”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阅读推广城市座谈会在上海图书馆(东馆)举行。来自长三角地区的20佳阅读推广城市代表和市民代表参加活动。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主持活动。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为做好全民阅读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至2023年,“全民阅读”已连续10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倡导全民阅读”到“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和持续关注。长期以来,中国作协将全民阅读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持续为社会提供高品质文学阅读资源和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新期待。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充分发挥作协组织优势,汇聚文学名家,通过一系列高水准的阅读推广活动,集中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组织作家走进“长三角”地区开展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全力打造中国作协全民阅读品牌;举全社会之力,广泛传播“书香中国 悦读文学”的良好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让更多人在阅读中成长、收获幸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新时代文学的力量。作为“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全民阅读城市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中国作协也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全民阅读城市”的交流合作,促进优秀文学作品的推广和普及,为建设文化强国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主持

会上,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颜一平作《世界文学之都与新时代阅读》的主题演讲,介绍南京市以阅读活动新品牌、阅读空间新地标、阅读媒介新潮流、国际阅读新场景提升引领力、服务力、吸引力、影响力,以此建设“文学之都”。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市二级巡视员周长胜带来“书香丰润城市文明”的主题发言。温州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陈荣分享了构建“四位一体”全民阅读体系 央地共建“全民阅读示范城”的经验,介绍温州市从顶层设计、阵地建设、活动开展、平台打造等4方面入手,系统构建全民阅读“四位一体”体系,以优质阅读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上海浦东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苏卫红以“书香温润浦东,打造全民阅读之城”为题,分享了浦东新区积极打造全民阅读城市的构想和做法,通过顶层设计、科学布局、提升能级、发挥文化规划引领作用、打造立体式阅读空间供给体系及高品质“阅读+生活方式”。

会议最后,20佳全民阅读城市代表以城市文化渊源、城市名人入手,分享交流了各自城市建设书香城市的经验,以此构建区域合作,调动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开展全民阅读特别是文学阅读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阅读是一种由内而外的精神滋养,全民阅读和书香城市建设是一项任重道远的文化事业。据悉,从4月下旬到年底,还将依托“长三角”阅读推广城市,组织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举办讲座、沙龙、论坛、交流等数十场全民阅读活动,营造浓郁书香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