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书双畅溢清香
来源:文艺报 | 刘永泽  2023年04月28日08:25
关键词:书法

熊召政书法作品

这是一次诗文书史综艺展,展现了艺海荡舟、华彩四射的艺术成就;这是一次传承文脉、拥抱时代的汇报展,表达了盛世华章、墨雅诗畅的文人情怀;这也是一次荆楚文化交流的晋京展,彰显了湖北文艺界的创作成果和文化自信的精神风貌。

熊召政先生的书法得家学传承,从小抄经文习碑帖读古诗,练就了童子功,在传统文人化境况熏陶下形成了文人化气质的书法审美和形态,洋溢着书卷气,清雅质惇,铸墨传神,清和恬静,研道养气。其后,熊召政的书法创作是在文学写作的土壤里同步而生,走的是一种从自然实用书写而上升到艺术抒怀状态的路径,我写吾诗、我言吾志,赢得了心手双畅、诗书双俊的美誉。这次展览,其书法作品主要是书写自己多年创作的诗文联赋。因此观看之后,有一种滋润心田的亲近感和与时代同步的家国情怀。书与文相映,文与书相合,记录了德崇真善美、艺尚精气神的艺术追求,其作品端庄内敛,平和静逸,显现出的是一种清正文雅、端庄秀丽的文人之风。在一度嘈杂浮躁的环境里,尤显得弥足珍贵。

观看《翰墨中华》展览后,深感其特点之一是:诗书双畅,珠联璧合;文人书风,端雄清雅。其端雄的韵味往往以楷行的笔调、碑意的线条展示出器宇轩昂的正大气象,如赏故国神游篇章中《题勉县武侯祠》的龙门对“兖州荆州益州一生事业千秋相,隆中汉中关中半世功名五丈原”,联庄词工、字端气雄,这幅作品堪称佳作。熊召政先生在故国神游篇中有一副对联《题汉中石门陈列馆》中写道:“天下英雄归汉室,笔底风涛入石门”,可谓诗书合璧,精神飞动,有气韵酣畅,意精墨妙之豪趣。

熊召政在书风上借鉴传承了沈尹默先生清隽秀朗的气质,其清雅的特点体现了文人书风的三气,即清雅之气、明丽之气、静逸之气。如其在荆山楚水篇《冬日游神农架》《游西陵峡》两首五律诗中,似秀女淡妆描眉,有清雅之至态;在《菩萨蛮·珞珈山赏樱》中,见云心鹤眼、观啼莺舞燕之景象,饱含明丽之气;在《书房自撰联》中写道“晨习兰亭无人扰我,夜读离骚有鸟窥帘”,表达了“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的静逸之气。书香灵秀、诗韵雅和,形成了他独辟新界的书风特质。

我见证过熊召政与贾平凹之间的友谊和书展交流的盛况。2014年,熊召政诗文书法展在西安举行,贾平凹为书展题名,那是一次荆楚文化和三秦文化的拥抱。他们俩都有文人的睿智和书家的性情,见面常常是开玩笑打嘴仗,熊召政可以用地道的陕北话和贾平凹对话交流。贾平凹有着秦腔的豪爽和幽默,熊召政有着楚调的婉转和风趣。

“诗如其人,书如其人,荟而萃之,其人宛在。”从书法上来比较,“贾”以碑为主,体现出西北汉子的朴拙厚实;“熊”以帖为主,展示了南方人的俊秀儒雅。共同点是他们都以文来支撑和润养其书,以书来显现文的内涵和韵味,追求的是诗书双畅、美美与共的艺术格调,对传统的人文书风是一种传承和践行。不同点是秉性和取法不尽相同,因此所呈现的审美趣味和表达也各有特点,这是当今文人书法较成功的案例。

熊召政崇尚和喜爱苏东坡,他在《寿苏文》中写道:“文倾国、字傲世、诗词绝代……先生若无黄州,必不能成东坡;黄州无先生,必不能壮文脉……众仰先生,仰道统之风范;我寿先生,寿中国文人也。”熊召政也是在学习和效仿苏东坡,广集博览,综艺览胜。散文诗激情豪放,古典诗词格调清新,长篇小说史诗重器,书法作品翰逸神飞,历史话剧浪漫警醒,真可谓风樯阵马,八面来风。书香养我文脉,传承东坡风骨,成为他艺海跋涉的人生追求。在他担任湖北省文联主席期间,倡导文艺家深入生活,耐得住寂寞,把出精品作为第一要务,创作了历史长篇小说《大金王朝》等4卷,读史笔记《百年明朝一鉴开》,文化讲坛录《文人的贵族精神》等一批作品,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成为一位中华文化的“行走的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