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意飘诗外 王明明百首古诗意画》: 借古开今  诗入图画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4月27日11:56

诗意精神和自然情趣是中国画的文脉所在。赵孟頫曾言“作画贵有古意,若无古意,虽工无益”。近日,由北京出版集团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出版的《意飘诗外 王明明百首古诗意画》正是表达“古意”创作手法及借古开今艺术主张的一本最新画册。

诗书画印 相交辉映

本书源于著名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画院原院长王明明的“古诗意画百开册页展”,汇集其历时十三年之久创作的一百幅古诗意册页。每幅画作附有钤印,还配有作家、书画家韩修龙先生明快凝练、直指内心的释义,呈现出诗书画印相组合的中国古代书画鉴赏传统。其间以诗入画,以画见境,以境抒情,使得画作的“妙在似与不似之间”与诗词中主张咏物咏其神的“不即不离”观点相得益彰。同时探寻中国诗画形而上的美学规律和美术范畴,发掘诗画中所蕴含的精神之魂、超逸之韵,引领读者领略优秀传统文化之美,提升读者艺术修养,增强大众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

技法纯熟 意境纯美

王明明将对中国书画本源的探索和传统美学规律的思考贯穿于百幅画作的创作之中。他打破人物、山水、花鸟的题材界限,运用中景、远景等视角,通过细描、晕染等技法表现诗的意境,呈现出古意与先贤意蕴相同的会心对话,折射心中的诗画之境。

王明明一直强调诗意画不是图解,不是诗中说了什么就要画出什么,而是应该追求情景交融的意境。譬如他在画陆游的《钗头凤·红酥手》时,并不是描绘诗人的伤情难抑,而是另辟蹊径,着重渲染花木繁茂却无人欣赏的庭院。院内绿叶红花,墙外枯枝萧索;桃花枝头报春,落红徒留空悲,为读者留有无限想象的空间。情与景恰如其分地融合,营造出入诗入画的意境美。

虚与留白 气韵生动

虚与留白是传统中国画的核心要素,广泛地运用于中国文学、绘画中。虚能生境,诗词中的虚与绘画中的虚有异曲同工之妙。譬如在描绘李白的《独坐敬亭山》时,王明明将远山画得很淡很虚,在画面上体现出层次感、结构感,给观者以空间感、距离感,且善用留白使得“无画处有画”。譬如他为表现刘禹锡《秋词二首》(其一)中“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诗意,在画面最下端只稍稍露出些许枝丫和树叶,左上角画一只腾空而飞的鹤,再将落款安置于右侧下方。画面剩余的百分之九十都是空白,空灵开阔之感扑面而来,达到以无相表达意象,以有尽之言传无穷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