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阅向未来——想象力让科幻变现实”阅读分享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4月25日09:58
关键词:科幻文学 科幻

4月22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办,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思南读书会、全国少儿科幻联盟承办,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中国科教影视协会科幻委员会、中国科教影视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科幻三点零等协办的“科幻:阅向未来——想象力让科幻变为现实”阅读分享会在上海思南文学之家举行。本次分享会是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国作协社联部社团管理处处长丰玉波出席。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慈欣视频寄语。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晋康、副院长超侠,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会长顾备,全国少儿科幻联盟发起人陆杨,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副秘书长陈柳岐等作家、翻译家、阅读推广人与会对谈,与读者分享科幻的乐趣与思考。活动由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作家刘婧主持。

早在一百年前,科幻小说便预言了人工智能的诞生,而在今天,许多科幻中的预言正在飞速变成现实。人工智能不仅能处理一般性的工作,就连画画、写作、编程这样需要创造力的工作也越来越熟练。难怪有人会发出这种惊叹:人类或许即将被人工智能全面取代。不仅如此,无人机、智能手机、虚拟现实、3d打印……这些技术也都从科幻走向现实,科幻成功预言了科技发展。论坛嘉宾就科幻阅读对自己人生的影响、对青少年的启迪,以及AI从科幻走入现实生活的路径,如何看待人类与未来的关系等话题谈起,给读者一场脑洞大开的科幻盛宴。

刘慈欣在视频寄语中表示,我们不但能从科幻阅读中学到科技前沿的知识,提升科学认知,更重要的是能激发想象力与创造力。

科幻阅读对青少年的重要性

王晋康指出科幻阅读对想象力、创造力的作用。他说,只要接触科幻作品,就让人不得不爱,其中的根本原因是——想象力。对青少年尤为如此,阅读科幻作品,能激发想象力,培养出跳脱的思维方式,以及科学理性的逻辑方法,能体验到不一样的生活。王晋康联系实际经历谈到,当年看着“他们”这代作品长大的科幻迷,许多人都成为了优秀的科学家、作家、编辑、剧作家,企业家、技术专家等等,科幻能给青少年的未来打下创新的基础。

顾备认为,面向未来的科学想象力非常重要。她谈及,阅读书籍和观看影视大不一样,书给你更多想象力,有一定构建空间,电影电视则会使你沉浸,想象空间会变小。因此阅读科幻,能锻炼思维,拓展大脑。科幻无所不在,是面向未来的科学想象力,只要你面向未来,基于科学,任何想象力都是科幻,换句话说,现在任何高科技都是原来的科幻,而如果把现在一些科幻的逻辑注入到产品研发中,就可能产生下一代的高科技产品,“所谓黑科技无非是你比别人多了一点想象力,还让它落地了。勇于接受新生事物的人永远会走在最前面”。

超侠关注到科幻阅读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他谈到,科幻对青少年的帮助非常大,无论是比尔·盖茨还是马斯克,他们的成功都部分源于用科学的方法把少年时科幻里的想象力变为了现实,科幻的魅力在于它有极大的可能性成为现实。青少年大量阅读科幻文学作品,将拥有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科学实践的能力。 超侠说:“科幻让你通过脚踏实地的科学去触及天马行空的幻想。”真实的世界是科学的,但那些艺术的世界,它又属于幻想的。世界存于科幻,但是科幻又远远超出了这个世界。

陆杨看中科幻阅读对思想的超前引导。他举例说明,科幻阅读是思想提前跨越时空,像《降临》里,七肢桶在喷环形文字的时候,所有人猜测到底是象形文字还是表意文字,而人家已经读懂了时空。这种情况下人类才有心理预判。进而,陆杨联系当下青少年的普遍心理状态,提出现在很多小朋友因为生活压力、学习压力及很多不确定性事物而产生焦虑,热爱科幻阅读,以科幻思维预判、发现和思考人类未来会拥有怎样的生活,从而接受它,拥抱它,能让生活愉悦,积极乐观。

陈柳岐从科幻阅读对青少年最大的益处这一角度阐释说,科幻阅读会激发青少年学习的内动力,许多孩子可能没有找到自己的目标,不知道学什么专业、未来干什么。但是,热爱科幻的孩子对未来规划和目标有明确意识,他会有学习自主的积极性和内动力。青少年时期,如果真的热爱科幻,将会对未来整个人生规划产生很大影响。

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未来在哪里

王晋康谈到,科幻能思考世界,预测未来,能不能改变未来,现在不好说,但至少科幻能够让人做好心理准备。从小看科幻的人,对今天的时代已经有心理准备了。“我是科学原教旨主义者,非常狂热地信仰科学,我认为我写的东西都会实现,可能五百年后,至少二百年以后才会实现,但是我没有想到在有生之年可以实现。”

顾备表示,人工智能与人类发展相辅相成。她说,人类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在未来的一百年里螺旋式渐进,人类帮助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也帮助人类继续开发我们的大脑。对此超侠也相信,人类与是人工智能是共生关系,未来或许将不分彼此。

陆杨认为人工智能未来可以从两个方向看,一个是正向,人工智能会变成最老的科幻电影《机器人5号》中那种“二哈式”的机器人,它是开心的机器人,特别搞笑,特别受欢迎,充满了乐趣;另一种则是如《终结者》里的危险机器人。 陆杨说,和它们比,人类有很多短板,在这种情况下,人类如何与机器人相处或对抗,怎么接受并和它一起进化,这是更需要思考的问题。

陈柳岐表示,AI时代对人类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机遇是确实提高了人类工作效率,也会扩充人类的知识领域,从小的方面来讲它能拓宽个人的知识盲区,给人以引导,了解未知领域。 在这一方面,我们应该“拥抱”它,只是在拥抱它的过程中,要做好使用管理。至于其它方面,在短时间内研究制定什么样的规则和规矩来管控它,是值得探讨的议题。

4月21日, 在本次论坛之前,参与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的科幻作家一行,前往鲁迅小道、景云里、左联会址纪念馆、内山书店旧址、木刻讲习会旧址、巴金故居等地,进行了采访采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