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作协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文学志愿活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4月24日17:38
关键词:广东作协

4月2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文学志愿活动在广州珠江公园举行。这是广东省作家协会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中国作协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一部署,贯彻落实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等一系列会议精神的有力举措。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文明办指导,省作协主办,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文联、广州市作协承办,广州珠江公园、湾区书屋、羊城派协办。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组员汤雨生,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创建处四级调研员马文广,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副总编辑胡泉,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林岗,省作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艺术与传播学院教授陈继明,广州市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岳玉生,广州市文联一级调研员陈启银,广州市作协主席庞贝、副主席谢友义,广州珠江公园管理处主任封莉,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执行理事长、湾区书屋创始人、广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黄兆晖等出席活动。广东省作协二级巡视员、社联部主任谢石南主持仪式活动。

苏毅在致辞中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和生动诠释。广东省作协高度重视,将文学志愿服务与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学业务有机结合、创新性开展,以精品奉献社会、用明德引领风尚。广东省作协将紧紧围绕当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加强科学谋划,进一步推进队伍、载体、阵地、平台四大建设,加大对基层文学志愿服务的引领和指导力度,不断提升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水平。相信广东文学志愿服务队广州队的成立必将带动全省队伍日益壮大,品牌日益凸显,“破圈”“跨界”,汇聚各方力量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志愿广东、文化强省作出文学新贡献。

庞贝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市作协文学志愿服务队伍扬帆起航,将以此为契机,引导和号召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文学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以点带面,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牵引性强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广泛开展面对基层、市民的文学志愿活动,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精神生活,以自身的实绩为全省的文学志愿服务工作提供有益的经验。

会上,还举行了授旗仪式,苏毅向全省首支基层文学志愿服务队伍广州队授旗。今年,广东省将组建10支省市文学志愿服务队伍,共开展活动100场以上。接下来将促进省、市、县联动,逐步实现队伍、项目全覆盖。

当天还举行了广州市作协与湾区书屋文学志愿服务共建签约仪式。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提升文学志愿服务质量,在举办文化惠民书香阅读等公益活动、“文学进公园”系列活动等方面开展合作。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2022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为此,此次活动特意举办三场文学讲座,为广大文学爱好者带来文学盛宴。

上午,林岗作了题为“什么是好的文学”的专题讲座,认为文学是语言的修辞艺术,句子是文本的细胞。没有健康的细胞,就没有优美的文本。好的作品要写出有长久回响的句子;要表现或反映出不随时间变迁的人生本相;要揭示百年来恒久不变的人性。好句子是通往不朽的第一级台阶,它集合了眼光、睿智、洞察、体验和修辞所有这些吸引读者的文学素质。

下午,陈继明分享了《平安批》写作心得,作了“作家的任务是发现”主题讲座。《平安批》是广东省委宣传部策划点题、省作协组织实施的“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活动的重要成果之一,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陈继明介绍了平安批的历史,并探讨了小说的气质与作者、地域、语言之间的关系。他认为,才华很大程度上是耐心,“作家是用针尖挖井的人”。《平安批》试图用诚实的笔法书写中国故事,发现文学命题,写出中国人义无反顾地出走与归回,写出中国人君子之风和自给自足、自得其乐的特质。

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江冰与文学博士、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副教授吴琪就“从一日三餐看广州城市文化个性”对谈,从“食在广州”的来由,广府、客家、潮汕、 粤西美食概况与文化特征,粤菜的乡愁与文化认同等方面展开,并以广东作家作品为例,让大家感悟美食与文化、文学的关系。

本次活动全程通过移动客户端“羊城派”进行了现场直播,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活动现场超500人、线上超120万人参与活动,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