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健 王觅  2023年04月24日11:28

读书班现场

4月24日,中国作协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京开班。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作开班动员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全体同志、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开班式。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作开班动员讲话

张宏森指出,举办这次读书班是中国作协党组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全面加强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实际行动,也是中国作协党组以上率下,将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引向深入的有力举措。要提高思想站位、以理论清醒学出政治坚定,把握精髓要义、以目标引领提升学习成效,强化示范引领、以务实作风推动走深落细,用扎扎实实的学习成果,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为促进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长足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张宏森强调,这次主题教育确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提出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并且将“学思想”作为第一位的要求,蕴含着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引领时代、复兴图强的深远考量。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和发展的过程,是一个总结经验、探求未知、发现真理的过程,是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是以全新视野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将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转化为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有力行动,共同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勇毅前行。

张宏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科学系统、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整体,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这次主题教育强调要“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要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全面深入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学习中经受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特别是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以学增智上下功夫,通过理论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贯通起来,更好领会精髓要义。要在以学正风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始终聚焦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以干事担事的魄力,直面新形势,探索新模式,主动想办法、谋出路、求发展,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断提振作协工作的精气神,在文化强国的战略宏图中更好发挥文学作用、重塑文学地位、彰显文学价值。

张宏森强调,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和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都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为广大党员干部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要在学习思考上带好头,对规定学习材料反复研读、仔细琢磨,力求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掌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当好普通党员、干部的“宣传员”,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好为大家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要在弘扬学风上带好头,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全面学习规定内容基础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群团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等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保持应有的紧迫感,在学习中自我加压,加强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长期任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扎根基层、入脑入心。要在知行合一上带好头,集中学习充电,积蓄加速能量,使思想上更加坚定、思路上更加清晰、精神上更加振奋、动力上更加充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锚定目标不放松,更好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对照党中央明确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思路、找方法,用学习成果破解工作中的难题、补齐发展中的短板,利用调查研究的机会问计于民,把大家反映的意见建议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读书班现场

据悉,这次读书班为期7天,分为4月24日至28日、5月5日至6日两个阶段。读书班将采取集中组织的方式,按照逐人领读、集体自学、研讨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也将参照党组读书班的方式,组织举办各自的读书班。